淮安涟水:盘活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9日 16:01:54 来源: 涟水县委宣传部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根据淮安市涟水县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乡村游的酒店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期上升84%,“乡村游”“露营游”成为“五一”出游关键词。

  “乡村旅游”不是一个新名词。发展乡村旅游以助推乡村振兴,对旅游业和农村产业均意义重大,可以造就双赢局面。在旅游业禀赋方面,乡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同时,千帆竞发的乡村旅游,也恰恰可以将当今形势下游客的需求转化为当地经济发展动力。可以说,乡村产业要想振兴,乡村旅游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重点区域。乡村旅游要实现长期良性发展,需要鼓励各地根据自身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打造乡村旅游重点县、村、园区。在完善好自身的基建设施、特色景观塑造后,则要集中资源做足宣传,通过在官方媒体、旅游APP、短视频平台等渠道下足功夫,吸引游客纷纷打卡,进而打响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

  发展特色项目。有了品牌,自然也要在后续发展中彰显乡村特色的旅游项目,如乡村传统民俗体验、参与农耕、休闲垂钓、田园知识科普。只有讲好乡村故事,普及乡村文化,才能增加游客黏性而非让游客“过把瘾”就走。

  做到良性发展。乡村旅游是长期的事业,也是与其他乡村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应着眼乡村振兴大局,真正做到长期发展。乡村旅游,更应动员人民力量,一方面可以促进乡村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以当地居民加入旅游产业更易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使得乡村旅游产业进入长期良性循环。

  在未来,涟水县乡村旅游有望获得更广泛关注、更长远发展,各地乡村应乘起时代的东风,将乡村旅游做到精细、做到特色、做到深度,让游客看得见童年,也能享受到新时代农村的高品质旅游体验。(沈科名)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