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凤凰镇:用纪检人的“暖”与“铁”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2年05月19日 14:25:32 来源: 张家港市纪委监委

  “邹书记,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封控管控期间,你们对我们村民就像家人一样,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凤凰镇恬庄村40组的村民小组长老潘说。5月12日上午,老潘代表恬庄村40组村民来到凤凰镇政府,向凤凰镇纪委送上了精心准备的锦旗和感谢信。

  4月12日起,凤凰镇实施强化管控措施。乡镇静了下来,凤凰的纪检人却忙了起来,既督又战,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凤凰防线。

  暖心服务,自助互助,众志成城齐抗疫

  凤凰镇有五个点位被划为封控管控区,根据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镇纪委书记邹丽花、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王卫星担任恬庄村40组封控管控区双点位长,凤凰镇纪检“新兵”朱健担任外场负责人,恬庄村纪委书记徐俊担任内场负责人,实施“场内+场外”联动模式。

  疫情突发,难免面临人员不足和经验不足的问题,为了方便沟通交流和工作开展,邹丽花和王卫星注重内部挖潜,充分发动本地党员、有声望的村民小组长、精通互联网新媒体的大学生、擅长心理疏导的知心大姐和热心村民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人员力量到位后,他们又立即牵头梳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结合各自特长定人定岗定责,设立综合协调组、核酸采集组、医废消杀处置组、管控服务组等6个工作组,保证了封控管控区的科学指挥一盘棋、高效运作一张网。对于外来物品消杀、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生活垃圾清运等重点工作和环节,明确了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排摸汇总了区内全体人员情况,制作形成情况总览图,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主动靠前服务,加强物资采购调度和供应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为优化封控管控区疫情防控服务网络,及时收集每一位村民的诉求,恬庄村40组封控管控区建立了“疫情防控自助服务组织体系”,细分为3个网格区域,每个区域设1名组长,若干名志愿者,每名志愿者包干联系就近居民,成为居民身边的24小时互助“帮帮团”。“帮帮团”通过“三发两听多服务”的方式,即发放居家告知书、温馨提示单和关爱守护卡,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实现一站式“云服务”“云采购”“云诊疗”,同时,提供各类生活互助、心理安抚服务等,引导居民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

  秉持着隔离不隔爱的宗旨,封控管控区发生了无数动人的小故事,暖心“大白”徐俊每天带队高效有序做好需求收集、物资配送、采样辅助等工作,保证了村民的“烦心事”不烦心,“救命药”及时到,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纪检“新兵”朱健每天上演着纪检人特有的“速度与激情”,先是“野外寻草药”为旧疾复发的村民治病祛痛,后是“街上找饲料”让焦急不安的村民饲喂家禽,细节上的无数暖心、周到的服务为村民们驱散了疫情阴霾,才有了开头的感人一幕。

  精准监督,数字赋能,全力以赴织密网

  疫情发生以来,凤凰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高频高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以有效监督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要每天学习充电,及时梳理出可能出现的一些多发、易发问题。”镇纪委监督条线工作人员是昊正在研究刚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为确保监督精准到位,镇纪委监督条线全体成员每天早上开设“十分钟监督沙龙”,交流最新工作进展,探讨每日监督重难点,确保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方向准、内容实。磨刀不误砍柴工,工作之余,镇纪委监督条线每位成员都会自觉研究每一份疫情防控文件规定、工作提示、情况通报。因为他们深知,只有熟悉掌握每一个领域疫情防控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标准,才能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织密监督网除了要“磨刀”,还需要完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与镇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建立联查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一通三报告”制度,即加强组间信息互通共享,发现问题汇总形成动态问题清单,同步报告指挥部、工作组和属地单位,实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防控措施不严格等问题,下发《疫情防控问题交办单》,对于个别整改久拖不办、久拖不改甚至失职渎职等现象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区分责任,确保精准问责。

  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是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坚持赴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确保查真查实查透,注重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

  某日抽查发现个别村(社区)的“3+11”“7+7”居家监测人员的门磁报警与核查情况有松懈,经过进一步细查,发现是由于采购时间紧任务重,镇上职能部门采购了多个品牌的门磁报警器发到各村(社区),不同品牌的门磁报警方式也有较大区别,有的品牌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显示报警,有的品牌还需要进入小程序查看报警情况,导致个别村社区包干人员未能掌握各品牌门磁报警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考虑到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不能懈怠,督查组立即向镇指挥部汇报情况,要求村(社区)对包干人员加强居家监测人员管理方面的指导与培训。

  除了“铁脚板”走基层,凤凰镇纪委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实现360度无死角监督。登录查看来返(港)重点人员、货车登记管理等在线表格成了督查组工作人员每日“必选课”,从表格中掌握全镇面上的情况,由面到点,确定督查区域,启动每日督查。依托基层廉勤监督平台,线上听民声、寻诉求,确保群众监督反映问题日销日结,推动解决了一批如老年人乘双层大巴做核酸不便、孕妇产检时间延误、快递小哥未及时拿到“每日一检”卡片等多个群众疫情防控中的“急难愁盼”。联合镇卫计条线,登录“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定期抽查各类人员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累计抽查人次超3500人,一旦发现疑似漏做人员,及时核查情况,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凤凰镇纪委全力以赴,既是发现指出问题,要求督办整改“铁面人”;也是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披星戴月的 “暖心人”。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用行动彰显担当,凝聚众志成城的纪检力量。(赵亚楠)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6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