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武进首推“信用+公共资源交易”

2022年05月19日 13:49:14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用“信用评价+信用承诺”为投标主体开“绿灯”

  武进首推“信用+公共资源交易”

  5月10日下午3点,随着电脑屏幕显示“招标结束”的公告,武进区雪堰镇曹家村杨树下村庄河道整治工程顺利完成线上招投标。通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查询,这是全国首个通过信用评价减免投标保证金的集体资金招投标项目。

  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武进区自去年9月以来,滚动更新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先后推出19个方面33项改革举措。作为第三批6项举措之一,4月29日,武进区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信用+公共资源交易”助企减负降本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信用评价分级分类体系,制作“一表一函一书”(投标保证金减免索引表、供应商资格承诺声明函、投标人减免保证金承诺书),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等举措,对信用评价较高的投标人实施投标保证金全免或减半收取;同时,鼓励招标主体根据项目规模大小、投标企业信用状况、以往履约等情况,对中标企业的履约保证金进行减免。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信用评价、评级的充分性和合理性,武进不仅使用经中国人民银行或信用主管部门备案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且充分发挥省、市各部门对投标主体的标后履约评价体系作用。武进区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管理科科长耿刚介绍,将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对企业的信用评价汇集到招投标过程中,用于减免投标、履约保证金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记者了解到,先行先试新举措的雪堰镇曹家村杨树下村庄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额约70万元,投标保证金1.4万元。招标文件设置了《投标人减免保证金承诺书》,并明确了减免条件。最终,线上开标吸引45家企业投标,其中4家免缴保证金,13家减半缴纳,共计减免14.7万元。

  “根据公司信用减免投标保证金,不仅免除了投标保证金的缴纳与退款的麻烦,降低了投标成本,还能促进企业的诚信建设。”参与此次招投标的江苏东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标负责人王洁对于这一举措十分支持。雪堰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晓文表示,用“信用评价+信用承诺”为投标主体开“绿灯”,不仅可以让更多优质企业参与项目招投标,还能保障项目工程的建设质量。

  据悉,武进将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进“信用+”守信激励工作,让更多守信主体享受更多信用红利,降低交易制度性成本。(周楷彦 徐梦超 周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