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连云港:“情景模拟”课堂提升党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2022年05月19日 11:3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李南丹 周洪坤)“刚才向大家通报了海州区相关疫情情况,下面请各位学员根据教学安排,模拟各自角色……”近日,一场疫情应急处置情景模拟课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讲,来自市级机关、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的30名党员干部成为第一批学员。

  今年3月,面对突发疫情,连云港市成功在一个周期内遏制病毒传播。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连云港组织部门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在回顾疫情防控有效做法基础上,开设“山海守望、连心抗疫”疫情应急处置情景课堂,让学员亲身参与、实践体验,由党校教师现场点评、讲授指导,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课程把连云港市此轮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贯穿全程,设置社区防疫6个场景13个问题,真实还原疫情发生过程及防控关键环节。授课教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科学精准”这三个板块展开教学,现场将学员随机分为社会及社区防控、转运隔离、核酸检测、交通管控、物资保障、新闻信息等6个组,组织学员围绕应急处置与指挥调度开展演练。

  “在培训前期准备阶段,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建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梳理出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密接人员等50多个情景类型,归纳整理出矛盾纠纷、物资供应、转运隔离等类别具有代表性的问题150余条,为课堂教学提供支撑与保障,使之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刘成新介绍说。

  “小区封控期间化疗病人就医需求如何保障?居民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针对疫情中出现的问题,学员们一一作答,疫情应急处置情景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课堂突出实践实战、实用实效,对我们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等各方面能力帮助很大,也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参训的海州区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雯说。

  据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面对“走不出去、请进来难”等问题,连云港市探索创新情景课堂授课模式,深挖本地资源,通过强阵地、优师资、精课程,建设教育资源开发体系,不断为干部教育培训扩容提质。

  “情景课堂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通过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教学的实践性、学习的互动性,激发学员练就真本领、争做实干家的干事创业热情。”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将继续开发疫情应急处置系列精品课程,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