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吕电:党建聚焦“五强” 画出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2022年05月19日 10:49:46 来源: 江苏吕电

  今年以来,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提升工程,坚持“探索实践 引领护航”,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公司治理全过程,融合互动、一体推进,逐步形成与发展战略相一致、与发展模式相匹配、与发展过程相协调的“五强”党建工作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强政治,为发展掌舵。该公司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公司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牢牢把握“央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强化党对公司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在公司安全生产经营中决策、执行、监督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通过个人自学、轮流领学、集体研学等方式,创新强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借助每周《学习简报》,确保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强引领,为发展聚力。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该公司党委印发《加快推进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把党建工作深植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找准参与公司治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发展、培养干部人才、凝聚职工队伍的着力点,彰显党建工作引领作用。该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邹磊董事长在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工作要求,所属7个党支部于年初结合各自所辖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分别确定了至少1个“党建引领+”攻关项目的立项工作,每月通过党支部书记月度例会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和分析,群策群力,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同时也以项目开展的具体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强服务,为发展加速。该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开展吕电大课堂和月度检查、培训月报,积极推进“双通道”建设,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全面加强工程技术、经营管理、操作技能、党建群团、专职董事监事人才“五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各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员服务队在服务公司、服务职工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联动联创以及“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不断加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尤其是3月份以来,面临疫情形势,在管理第二党支部党员服务队的模范带动下,公司各团支部以及后勤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开展流调排查,积极参与全厂清洁消杀,有序组织防疫物资运送,截至目前共配合吕四开发区进行全员核酸9次,总计12000余人次,为公司总体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强作风,为发展护航。该公司党委坚持以务实作风推动党建工作,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将“三严三实”与公司内部“六多六少”作风建设以及“一次把工作做好”理念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到行动上。通过印发《党支部工作量化考评实施办法》、顶层设计“重温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安全生产先锋示范岗”评比等一系列举措,从制度、组织、先进典型引领等方面,全面提升作风建设。特别是结合当前生产经营形势,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持续深化“七个一”节能降耗专项行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全厂一盘棋”理念,号召全员为提质增效、开源节流作贡献,为大干二季度,全力冲刺“双过半”凝聚磅礴力量。

  强关爱,为发展凝心。该公司党委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职工立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把职工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经常性深入基层,主动同一线员工聊家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同时结合领导班子“直通车”以及党支部书记月度例会,积极回应广大职工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该公司以“四站一湾”为载体,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化长效化,围绕幸福大唐建设,重点关注员工的“衣食住行”,将“十件实事”做实做细做到位,不断增加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吴钟华 李宏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