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经研院:强化监督,有效提升电网规划工作监督质效

2022年05月19日 10:29:30 来源: 国网江苏经研院

  4月以来,在省公司统一部署下,国网江苏经研院开展了大量科研项目招标采购工作。为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和省公司项目采购和项目管理执行最新要求,经研院高度重视,在深入学习各项新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经研院各业务中心按照统一实施方案,全面开展2022年度项目研究管理工作,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并制定‘常态+专题’监督工作方案,确保项目监督工作落实落地。”经研院纪委办公室主任陈全介绍。

  结合项目实际分析,科学制定监督方案。按照部署安排,经研院实施了“常态+专题”的监督工作方法,深入了解各业务研究中心在招投标、合同签订等重要环节合规执行管理情况,以及在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等重点要求的落实和监督情况。根据上级规定,业务研究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公司战略部署和能源电力领域规划发展要求。因此,经研院结合“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电力改革相关最近政策文件,选取新能源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电力市场改革等方面重点项目开展专题监督,对项目管理过程中各项目负责人尽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解,确保各项管理要求贯彻执行到位。

  “常规+专题”监督,不断拓展监督深度。结合项目研究业务特点,经研院策划了“3+X”监督模式,即立项申报、招标管理、合同签订3个关键环节的常态监督和针对重点项目的“X”专题监督。其中,常态监督主要采用审核、备案等检查手段,专题监督根据项目实际,针对启动、中期检查、验收等重要节点,灵活运用查、看、问、谈等多种检查方式,把握重点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发现薄弱环节、纠正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进监督工作。通过区分普遍性问题和个性化问题,经研院纪检人员结合业务特点对各类不同业务项目监督加以深化拓展,有效拓宽了监督深度。

  总结提炼项目经验,提升项目监督成效。以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为例,该中心从制度建设、廉洁风险防控、专项治理成效等方面,积极开展项目自检自查工作,多角度审视各项目管理过程和成果,在总结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编写10条典型问题案例,形成项目管理监督工作手册和实施案例库,总结监督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的具体经验,推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持续提升项目管理监督质效。(薛贵元 孔欣悦 段思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