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花鸟画”在常州博物馆开展

2022年05月19日 10:21:19 来源: 常州博物馆

  “其命维新——常州博物馆藏20世纪绘画特展”之第一期“20世纪花鸟画”于5月18日在常州博物馆三楼现代艺术馆开展。此次特展由常州博物馆举办,共分为三期,第一期将持续至2022年7月3日。

  20世纪的中国画革新,风格之众、变革之深、时间之久、规模之大,在中国绘画史上首屈一指。本次特展展品皆遴选自馆藏精品,以花鸟、山水、人物为类,分三期展出,以期展现中国画由传统迈向现代进程中的演化逻辑,寻找凝固在画作中的社会文化、思想观念变迁等历史痕迹。

  花鸟在中华文化中寓意着平安吉祥、富贵长寿及坚贞高洁,长期以来都有着广泛的受众。特别是自清中期的扬州八怪以来,随着绘画的谐俗化发展,花鸟画尤为繁盛,产生了诸多家喻户晓的花鸟画大家。到20世纪花鸟画更是风格多样,有雅致恬淡的“中庸风”,有大写意的“雄强风”,还有以写意笔法融合中西的新风尚,都不同程度地展现出时代的新质。第一期展览展出馆藏20世纪花鸟画20余幅,偏重“小而精”,但基本涵盖了20世纪主要的花鸟画风格。(沈文达)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