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法院非诉解纷帮助企业化解债务危机

2022年05月18日 19:22:35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法院

  近日,苏州张家港法院通过非诉解纷,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缓解了债务人的资金压力,为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妥善化解债务危机、公平有序清偿债务、顺利恢复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某包装公司是锦丰镇辖区内一家专门生产饮料机械、包装机械等设备的小型民营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购买设备配件、材料时通常采取“先发货后付款”的交易模式,疫情影响下因经营现金流紧张,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未付。短短几个月内,连续有26家供货商提起诉讼,要求支付共计293万余元的货款等。

  该院锦丰法庭接收该批欠付货款案件后,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运转困难,如果采取“立案—开庭—判决”的固有模式审理,不仅时间较长、效果甚微,同时在案件生效后一次性付款的压力下,一旦密集执行,极有可能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从而加剧企业破产风险。

  为高效化解纠纷,保障企业正常运转,该庭启用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指派驻庭调解员全流程跟踪该系列案件,通过现场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确认其有挽救价值后,从保障债权实现、兼顾企业互利共赢的角度,做好债权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方案,并予以司法确认。目前,该企业到期的债务已一一兑现,剩余的债务也在按期履行之中。(蒋晓)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6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