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办“钟山廉韵”主题展 讲述明代监察官“那些事儿”

2022年05月18日 19:23:48 来源: 南京钟山风景区

  “我国监察制度历史源远流长,独具特色。到了明朝,这一制度更加系统完备,涌现出了一批清廉耿介、刚正不阿的监察官。”5月18日,由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明孝陵博物馆承办的《钟山廉韵——明代监察官廉洁故事展》正式对外开展。

  “‘快口御史’韩宜可、‘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海青天’海瑞等等,都曾是明代官场上赫赫有名的监察官。他们心胸坦荡、忠诚为国、一心为民,在艰难与挫折中,向后人展示了气节与风骨。”博物馆讲解员现场为市民群众讲解明代监察官“那些事儿”。

  《钟山廉韵——明代监察官廉洁故事展》讲述了“冷面寒铁”周新、“一簏廉吏”轩輗、“无冤都察”邵玘、“清风盖代”袁洪愈等17位明代监察官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廉洁典故。他们有的安贫乐道、清廉自守,有的克己奉公、勤政爱民,还有的不畏强权、敢于直谏,纠察官邪、肃正纲纪,都堪称言官榜样、士子楷模。

  在展陈的明代监察官中,顾佐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位。他刚毅不挠、嫉恶如仇,当过知县、监察御史、应天府尹、顺天府尹等职。在应天府(今南京)担任府尹期间,顾佐执法严明、吏民畏服,人们把他比作“当世包青天”。后来因政绩卓著,顾佐又被任命为右都御史,除了纠正百僚、重振朝纲,他还勇于刮骨疗毒、刷新吏治,大力整顿督察院。据明史记载,正统初年,有十五名御史因考察不称职而被降职或罢免。明人赞其“铁面霜棱,台纲凛凛”。

  于谦曾是顾佐的下属,同样也是一位出色的御史。于谦少年时便写下名篇《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宣德初年,于谦被任命为御史,跟随明宣宗朱瞻基亲征汉王朱高煦。待高煦出降,于谦正词崭崭,声色震厉,数落他的罪行。史书记载:“高煦伏地战栗,称万死。”后来,于谦巡按江西,平反数百起冤狱。于谦不惧朝廷专权宦官王振,每次进京奏事,从不送礼,并写下一首题为《入京》的小诗以明志:“手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于谦一生“两袖清风”,可谓“人如其诗,诗如其人”。

  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明孝陵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深入挖掘明史中的廉洁文化资源,每年选取一个主题,举办廉政主题展览,持续传递“崇廉拒腐”正能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五年举办廉政主题展览,通过线上线下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明代监察官们的廉洁故事,力求让人们在参观体悟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高尚人格。”中山陵园管理局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孝陵博物馆依托历史文化博物场馆,举办廉政主题展,突出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不断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生动诠释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

  据悉,明孝陵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网上展览、廉洁故事语音版系列、配套文化体验活动。线下展览将持续到6月底。(姜梦尧/文 贲放/摄)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6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