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开工

2022年05月18日 17:3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记者杨丁淼)18日上午,海太过江通道南通地方配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海门举行,标志着有“万里长江第一隧”之称的海太通道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筹备阶段。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海太过江通道是2025年前重点建设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内距离最长、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具有“长、大、高、深”的特点,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

  海太过江通道是通常高速、如通苏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落地实施的第五条通道。通道建成后将承担苏通大桥复线功能,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高速铁路、公路网络,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海太过江通道起自南通市海门区沪陕高速公路,终于苏州太仓市沪武高速,全长约39.2千米,其中过江隧道长约11.2千米,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43.01亿元。

  本次实施的地方配套工程(南通侧),将为盾构机掘进施工、现场拌合站设置、施工器械进场等提供保障,为后期项目主体施工创造条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