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这些人再也不用躺着看世界

2022年05月18日 16:34:28 来源: 南京市委宣传部

  病人的满意和笑脸,就是对医生最大的肯定和回报。从医20余年,这一直是覃健心中的头等大事。

  身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覃健一直坚持优质服务的理念,为病人热忱服务。“技术进步的精益求精,只为生命追求的永无止境;医疗工作的竭诚竭力,只为健康相托的责任重大。”覃健一直这样勉励自己,并付诸行动。

  他是住在病房里的骨科医生

  擅长运动医学的关节镜微创手术和各类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覃健在半月板、韧带损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老年患者的关节骨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较深的造诣。

  2016年6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成立,这是一所是由南京医科大学与江宁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省属综合医院。建院初期,逸夫医院广纳海内外英才,公开招聘优秀学科带头人。在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的真诚邀请下,本着创建现代新型骨科团队的梦想,年仅41岁的覃健毅然放弃了沿海发达城市优越的工作岗位,毅然投入到逸夫医院的创建工作中来,于同年7月正式调入南京医科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在南医大附二院骨科主任刘军的大力协助下,覃健迅速开展了逸夫医院骨科的科室创建工作,很快就组建了一只由十几名年轻医学硕士毕业生为班底的骨科队伍。建科伊始,覃健作为科室负责人,就确立了科室的发展宗旨为优质服务,业务过硬,科技创新。由于医院开业初期住院患者并不很多,覃健放弃了医院给他配置的人才住房,干脆就每天就住在病房里的值班房,这样便于随时对新收治的住院病人尤其是急诊手术病人进行指导诊疗,这一住就是一年多,直到科室走上正轨以后才结束。

  正是在覃健不断的倡导和言传身教下,科室年轻医生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对医院附近出现的重大创伤病例的处理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多发骨折、多发韧带损伤、高位截瘫和断肢再植等难题都被一一攻克。

  他是勇于创新探索的专家

  对科室的建设,覃健不满足于单纯的外伤救治,并开始开展骨科标志性高端手术。

  调入江苏工作之前,覃健就已经是关节外科领域在广东省颇有名气的中青年专家,也是广东省第一批获得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资格认证的临床医师,关节置换手术和关节镜手术是他的专长。随着逸夫医院在当地的影响逐步扩大后,覃健在这方面的造诣也很快体现出来。

  除了关节置换,覃健在运动医学方面也有过硬的技艺,由于逸夫医院地处江宁大学城,每年都有大量运动损伤的青年学生来医院就诊,过去由于附近没有高水平的专科医生,患者们都要辗转去较远的区域转诊十分不便。随着覃健的到来,江宁大学城的学生患者们从此得到了就近贴心专业的治疗,大量韧带断裂、髌骨脱位的运动损伤患者被手术治愈重返学校,解决了当地病患的一大难题。

  覃健始终认为高水平的临床科室建设一定离开不了技术创新,因此他坚持要开展各种先进特色的新技术,除了当时国内流行的单髁关节置换、DAA入路微创髋关节置换、踝关节镜手术以外,覃健还率先在江苏省内开展了无特殊辅助器械普通关节镜下腕横韧带松解、Tight-rope双袢微创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等他自己的特色技术,这些技术不但以极好的效果治愈了大量患者,而且也获得了相应的国家技术发明专利,发表了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推动了省内外同行在快速康复外科领域的发展,最终也获得了南京市临床新技术引进奖。

  除了覃健个人对临床新技术精益求精,他也鼓励督促所有科室成员开展新技术,他要求科室每个医生都要自己的特色技术追求,也积极创造条件让大家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每年派遣一名年轻医生赴美国访问学习,也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南京讲学传授先进经验。近年来,先后邀请了美国Thomas Huff教授、上海长征医院吴海山教授、湖南湘雅王万春教授和广州医科大学侯之启教授等来院做新技术交流,极大地促进了科室的学习热情。在良好的学习风气下,科室其他医生每年都有新技术诞生,糖尿病足的横向骨搬运治疗、关节病损的PRP富血小板血浆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的环形牵引架治疗、腘窝囊肿的关节镜下切除等等项目先后产生。

  在成绩面前,覃健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认真审视科室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方向,正视科室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强化科室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优质服务意识,把海外和国内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方法引进到科室内部,率先在院内开展了个人绩效考核改革,注重考核与实际工作量挂钩,与社会效益挂钩,既要实现公平和效率,也要兼顾道德规范,切实把对病人的医疗服务落到实处。

  时光飞逝,覃健来江苏工作已经七年了,和年轻的逸夫医院一起成长,和他骨科年轻的团队一起奋斗。覃健和许许多多来江苏的中青年科技人才一样,热爱江苏这片土地,扎根这片土地,辛勤劳动,默默耕耘,仍将继续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汗水和青春。(王婕妤)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6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