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百年未领取的毕业证 见证革命先驱张太雷的革命情怀

2022年05月18日 15:45:20 来源: 常州大学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3期网络课程活动。本期邀请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志愿讲解员、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尹卓扬担任主讲人,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王傑,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原馆长、研究馆员黄明彦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聊城职业学院、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常州大学青年教师张雷主持。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20518124046

主讲人: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志愿讲解员尹卓扬

  尹卓扬以《一封没有领取的毕业证》为题,讲述了1920年至今已102年仍留存在天津大学档案馆内,没有被领取的革命先驱张太雷的毕业证书。在讲解这张毕业证书的过程中,尹卓扬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回忆了张太雷在常州读书、成为北洋大学的优等生、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坚定地走上革命路,直至英勇牺牲在广州起义战场上的历史故事。透过这件重要文物,尹卓扬讲述了青年张太雷求学、立志、救国的事迹,展现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创者那种舍弃“小我”、唯有“大我”的崇高思想境界。“青年的我们,要传承张太雷等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青年大学生尹卓扬说。

}S{5({`~L$3_U6YZRE}U5HF

主持人、评论人、主讲人

  王傑教授在点评时认为,在新时代再次重温张太雷胸怀党和革命事业的红色历史,永远有教育的意义。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创者之一,他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甘洒热血、不畏牺牲,对于今天的青年学子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他的精神也永远激励着当代中国青年为国家、为民族不断进取与奋斗。

王教授

评论人:天津大学王傑教授

33

评论人:常州三杰纪念馆黄明彦研究馆员

微信图片_20220518124052

主持人:常州大学青年教师张雷

  黄明彦研究员点评时说,天津大学尹卓扬同学从一张毕业证这样很小的切入点着手,讲述了张太雷在刻苦求学过程中接触马克思主义,坚定革命初心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悟了革命先辈对信仰的坚守。这个故事有血有肉,情节起伏,感情真挚,并辅以视频、音乐等丰富手段,感染力强。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作为高校与革命纪念馆之间的合作平台,今年推出的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活动,也为大家带来了每周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教学。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做一名红色故事宣讲员。

微信图片_20220518124036

联盟理事单位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组织观看学习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是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陆续邀请上海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张欣怡主讲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上海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副研究馆员袁晶主讲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董必武题南湖诗碑及其笔墨砚台。接下来将安排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李大钊纪念馆、毛泽东纪念馆等革命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各自讲述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把“馆校合作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常轩)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