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云聚龙虾“二次创业”活力 答好产业发展“C位之问”

2022年05月18日 18:59:18 来源: 新华网

  “十三香、蒜泥、麻辣……”5月18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上,盱眙龙虾“520拍卖节”同步上线,多种口味一元起拍。“盱眙携手阿里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提升产业、服务群众,不仅展现了盱眙龙虾产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奋进之举,更呈现了接续创新的奋发之势。”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

  有“淮安南大门、南京后花园”之称的江苏省盱眙县,因为一只小龙虾,收获了“龙虾之都”的美誉。勤劳聪慧的盱眙人,通过龙虾节庆搭台,奏响了经济发展的奋进曲,也成就了盱眙龙虾产业的全国领军地位。盱眙先后被授予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国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以及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等荣誉,盱眙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龙虾开捕意味着盱眙百姓手中“稳稳的幸福”,更是对“虾迷”们的盛情邀约。盱眙提出“云”端聚力,落实产品新零售。现场,8家盱眙龙虾品牌店的金牌厨师烹制小龙虾,20名“网红”现场品鉴并进行直播带货。“作为龙虾连锁餐饮店,我们的客源来自全国各地,龙虾开捕是给我们从业者的一颗‘定心丸’,政府平时还会给我们进行电商运营培训,邀请专家给我们讲课,教我们开网店,这也更加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盱眙於氏龙虾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於新凯说。

  近几年,盱眙着力构建餐饮新体系,创新实施盱眙龙虾城市中央厨房计划,支持盱眙龙虾协会会员在地级市以上的城市设立城市中央厨房,建立30分钟配送圈,并与美团进行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去年6月,我们在上海开设盱眙龙虾城市中央厨房首家试点,盱眙政府给予了100万元的资金扶持。今年我们计划在南京、无锡、北京等地再增开3家。”作为盱眙龙虾城市中央厨房建设首个“吃螃蟹”者,盱眙红胖胖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芮锋信心满满。

  盱眙还用心打造社区新团购。2022年盱眙龙虾全面进驻县内的万润发、省内的大润发、苏果超市等大型商超,以及叮咚买菜社区团购等渠道。叮咚买菜盱眙龙虾超级工厂与盱眙龙虾产业集团签订采购协议,新鲜捕获的小龙虾通过冷链运输车发往工厂进行深加工,随后将销往全国各地。“除了传统的十三香口味,叮咚买菜还进行即食新型产品的研发,已经研发出的青花椒、椰香口味,仅上海的日销售量就达6万份。夸张一点说,一经上线基本是‘秒空’,想要吃上还得定个闹钟抢购。”盱眙龙虾产业集团总经理支佳骏说。

  “以新零售扩大覆盖面,让盱眙龙虾成为都市圈生活的‘流量明星’。”邓勇表示,盱眙不仅有龙虾,还有“苏北九寨”天泉湖、亚洲最美星空,是众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盱眙县深入贯彻淮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打好龙虾牌’、全力推进盱眙龙虾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贡献、树立了标杆。”淮安市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赵正兰表示,伴随着龙虾节的成长壮大、声名远扬,盱眙以虾为媒、共创共赢,走出了“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发展之路,县域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山水文化名城特色彰显,盱眙龙虾已经成为致富的产业、宣传的品牌,成为全市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孙星星 田敏 周莹 许昌银)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6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