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哨兵”时刻守护!智能预警系统助道路安全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8日 10:04:46 来源: 无锡市洛社镇

  近日,在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G312—洛水路口、G312—花苑村路口等交叉主辅路口,迎来了一批“电子哨兵”。它们具有警示灯闪烁、文字提醒、语音播报功能,时刻守护群众出行安全,让交通管理更加智慧高效。

  时刻“站岗” 预警利民

  “请注意过往车辆!请注意过往车辆!”交叉主辅路口,谁在发出语音提醒?原来,是安装在路口、全天候不下班的“电子哨兵”——智能化道路安全预警系统。不久前,张镇桥村村民卫先生开车经过G312—洛水路口时,听到了来自“电子哨兵”的语音提醒。

  “这个路口是洛水路和G312的交叉路口,一边是车流不息的国道,一边是住户很多的安置小区,经过路口的汽车、电瓶车、行人都很多,比较危险。”卫先生说,每次通过路口时,他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查看路况。“现在有了这个预警设备,我可以知道主路有没有车开过来,同时主干道的来车也会收到支路有车的提醒,提前减速,安全多了!”卫先生说。

  科技赋能 功能强大

  “‘电子哨兵’系统分为主路预警系统和支路预警系统两部分,主路预警系统上的雷达可以检测到靠近交叉口的主路车辆,此时发送信号给支路系统,支路系统就会发声提醒支路车辆小心行驶。”惠山区交警大队一中队警官说。“电子哨兵”的主路预警系统配有智能交通雷达检测器,支路预警系统则配有智能语音模块,相互配合就能实现“智能语音播报”功能,同时两个系统都配有发光标志或爆闪灯,比起普通的警示牌更加醒目。

  “以往道口预警设备都是警示牌、减速坎等常规设备,偏静态化,存在因光线、天气影响而造成的功能缺陷,‘电子哨兵’能更好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特别是交叉路口因绿化、建筑物、相邻车道行驶的车辆等遮挡而发生的‘鬼探头’情况。”警官说。

  安全防控 智慧升级

  目前“电子哨兵”系统正在惠山区开展试点工作,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立足道路实际情况,率先应用了该系统,已分别在G312—洛水路口、G312—花苑村路口、G312—高王路口、惠洲大道—雅中路口、G312—绿化村道口等五个路口设置了“电子哨兵”。据悉,这批“电子哨兵”除了安全预警功能突出之外,其他亮点也很多,比如使用清洁能源、内置可升级模块、维修方便等等。

  在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向现代化城市方向转型的过程中,强化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被摆在突出位置,未来,高新区还将继续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进而为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夯实道路安全基础。(华皓东)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