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通分行成功办理全省首单代理股权投资业务助力国企稳产保供

2022年05月18日 10:05:12 来源: 工行南通分行

  近日,工商银行南通分行为南通某大型涉农流通央企子公司办理的2.97亿元非标准化代理股权投资业务成功投放首批募集资金8544万元。据悉,该笔非标准化代理股权投资业务是工银理财公司在江苏省内成功办理的第一单股权融资。由工银亚投作为基金管理人,与工银理财组建苏盈博股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工行南通分行作为基金托管人,联动私人银行部向全行高净值客户进行募资。

  该公司系南通大型物流企业集团,作为南通供销物流板块的重点核心企业,运营质态良好,发展前景较好,与工商银行南通分行长期以来保持了紧密型银企合作关系。自该公司成立起,工行就将其作为重点服务客户,为其多个项目注入资金支持。由于公司多个项目处于运营初期,项目资金回收期较长,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需要通过股东增资或引进外部资金达到调结构、降杠杆的目的。在获悉企业上述需求后,工行南通分行积极推介股权融资类服务。在银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经过省市分行投行团队和工银理财子公司联动协调,最终为客户设计了理财资金以基金形式完成股权投资的融资方案。由工银亚投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工银理财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该融资客户进行增资。投资资金由工银理财公司通过工总行私人银行部发行特定理财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向合格投资者进行募集,以增资扩股形式计入权益性资本,用于置换企业存量融资。

  本笔业务为首次设计由工银理财通过工总行私人银行部募集资金并由工银亚投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单一企业的模式。为顺利实施本笔业务,工行南通分行前期与当地金融管理局和证监、银保监、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在工银理财、工银亚投、总省行等机构帮助支持下,从产品准入、募集资金备案、全国路演、理财资金认缴等逐个流程加快推进,成为该行在股权投资领域开展行司联动、投贷联动、公私联动的一次创新尝试,彰显了有效助力国企降杠杆、稳产保供的金融力量。(陈永欣)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