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南京汉开书院举行王占宝教育新著首发式

2022年05月18日 12:26:36 来源: 新华网

  “让孩子们发现自己,实现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好家庭、好学校、好社区,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5月17日,南京汉开书院举行“回望与前瞻——王占宝院长教育新著首发式”,从事教育事业40年的王占宝新近完成的三部教育新著正式与读者见面。

  王占宝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了出版新书的初衷。他说:“这三本书是我奉献给南京汉开书院六周年校庆的三份作业,囊括了我对学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这些作业横跨了40年,从1982年到2022年;经历了近20所学校。我希望自己致力于教育求索,继续追求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学校,持续探索基础教育的改革,追求真实的教育改进。”

  王占宝介绍,三本书中,《期待探索一种科学的育人理念:王占宝教育思想及其办学实践》主要面向同样致力于教育求索,一直在追求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学校,从事基础教育的学校领导者、有温度有力度的变革者。《期待创办一所理想的民办学校:汉开书院成长录》一书汇聚了汉开书院六年来的办学成果。“不要‘新’办一所‘老’学校,这是汉开办学之初就提醒自己的。汉开办学的原点是基于当下教育的痛点、未来人生与人才在全球化环境下的趋势而确立的。这本书记录的是一场真实的教育实践。”王占宝说。

  数十年来,王占宝坚持把校园演讲当作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一,撰写了400多篇校园演讲录。《期待创造一种独特的校园氛围:王占宝校园演讲录》一书从这些演讲录里选择了近80篇文稿,记录了王占宝与学生、老师、家长、教育同行的交流。

  王占宝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关注更多深层次的东西,“我们期待着汉开是一个‘目中有人’的教育,而不仅仅是‘目中有分’的教育。”

  “三本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进程,从中可以看到王院长从事教育工作40年的丰富经历,可以体验到他若干年来不断探索且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精品》杂志原主编戎东贵在致辞中表示,“王占宝在演讲中一直强调志向、品行、毅力、习惯的养成,这些远比分数更重要,学生要通过各方面的修炼,努力成为健全的人,做‘时代的领跑者’。”

  据悉,这三本新书已被全国百余家图书馆收藏。发布仪式现场,江苏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长府建明与王占宝进行了图书馆藏仪式,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朱志伟向王占宝院长颁发馆藏证书。(李南丹 邱麦 谭淑文)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