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走近奔赴祖国边疆的青年学子:追逐梦想 绽放光彩

2022年05月18日 07:27:3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奔赴祖国边疆 绽放青春光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江苏高校毕业生奔赴祖国边疆,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让我们走近来自江苏海洋大学、奔赴祖国边疆的3名学子。

  从“输血”到“造血”

  投身藏区新发展

  王海洋两次进藏。披上戎装,他是保家卫国好儿郎;离开部队,他是藏区百姓贴心人。他甘洒满腔热血,把赤诚刻在军功章上;他不忘富民初心,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5月10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这其中,便有王海洋的事迹。

  13年前,在进入大学后仅3个月时,王海洋参军报国到西藏。2年后,王海洋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大专学业。后来,按照国家大学生入伍有关政策和本人意愿,升入江苏海洋大学继续深造。2016年初夏,即将毕业的王海洋听说江苏高校正在开展进藏大学生专招工作后,便报了名,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

  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是王海洋进藏后的工作地点。走在镇上,贫困、破旧的状况不断冲击王海洋的内心。“要说心里没有落差那是骗人的,只有守得住初心,才能担得起责任。”在4年多的扶贫工作中,王海洋学习藏语、藏族文化、扶贫知识,很快与藏族群众打成一片。

  作为乡镇扶贫专干,王海洋高效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施策、脱贫、巩固等任务,一天的工作时间常在16个小时以上。曾在短短3个月时间跑遍拉萨所有农贸市场,让当地土特产走进药王山、东嘎菜市场,带动贫困户实现致富增收。近6年来,王海洋走遍吞巴镇所有村组,入户300余次,整理出2万多页的建档立卡户档案资料,起草完善700余份20多万字文字材料。

  在深入调研吞巴藏香产业后,王海洋动员远在家乡连云港的女友魏娜来到西藏自主创业,经营起一家藏香药材店。他将自己的建档立卡结对户达珍吸纳到该店铺就业,每年为其增收2万余元。两个年轻人还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的帮助支持下,组织电商培训,通过帮带培养更多的当地电商从业人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王海洋说:“从一名大学生士兵到退役复学大学生再到基层公务员,不管身份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只有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祖国边境线上

  为百姓插上致富翅膀

  “巍巍天山舒长卷,万里昆仑写春秋。”乌恰县吉根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西端。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是一个临近祖国边境线的村庄,居住着200多户柯尔克孜族百姓。村支书陈建发,个子不高,瘦而精干。

  2019年8月,常州人陈建发本科毕业后放弃原本已定好在苏州的工作,奔赴新疆。“在这里,每天都充满力量。对于我而言,来新疆是机遇,是对青春最好的实践。” 陈建发说。

  去年4月起,陈建发来到哈拉铁列克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传统的柯尔克孜族百姓以游牧为主,住的是羊毛毡土坯房,在常州市的对口援助下,牧民们住上相对集中的砖瓦房。村里临街的一排平房是商铺,于是,陈建发引进政策扶持资金,鼓励老乡租铺面开店,这里先后开起“老家百货商店”“满口甜饭店”“村电子商务中心”,去年三家商铺给村集体经济带来2.1万元收入。

  为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开拓农牧民致富增收新渠道,陈建发与县派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一起,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一村一品”项目。去年经过反复考察,他们争取到9000元企业赞助,在村里建成圈舍,养了300多只鹧鸪鸡。目前第一批鹧鸪鸡已销售一半,不仅收回9000元成本,还有几千元的利润,“我们准备将剩下的一半留作种鸡,扩大养殖规模,下一步再申报县里‘一村一品’特色养殖产业项目,”陈建发说,“先干给老百姓看,等有了稳定收益,再带着老百姓干。”

  “我要用青春作笔,在祖国边陲画出一道绚丽的彩虹。”陈建发表示,“如今,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在祖国南大门

  追逐青春梦想

  对于李晗来说,三沙是实现青春梦想的起锚地,是扎根海岛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2018年,李晗顺利通过海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三沙市永乐群岛管理委员会一名基层公务员。三沙市永乐群岛管理委员会下辖晋卿岛、鸭公岛、银屿等20多个岛屿。管委会驻地所在的晋卿岛,是一个步行一圈只有1.6公里的小岛,这里也成了李晗的第二个家。

  晋卿岛远离大陆,交通不便,补给船就成了这里的“生命之舟”,岛上所有物资都需要补给船从海南岛运送过来。由于晋卿岛周边滩浅礁多,补给船不能靠岸,人员和物资需要在海上平台中转,通过小船利用唯一一条狭窄的航道摆渡上岛。因此,带小船到中转平台搬运物资是李晗的日常工作之一。从水果蔬菜到米面粮油,从桶装饮用水到空调冰箱,李晗和同事们从早忙到晚,海岛的阳光把这个年轻人的脸庞晒得黝黑。

  李晗向记者介绍,永乐群岛的渔民靠传统捕捞作业维系生活,他们收入不高,有时还面临着被有毒生物刺伤、被珊瑚礁割伤和潜水过深后带来的减压病等风险。为让渔民过上平安富裕的好日子,李晗和同事们帮助渔民开办“渔家乐”,发展旅游业,推动岛上渔民转产转业,提高渔民收入。

  “这里是中国的南海,到社会最需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青春的价值。”面对记者,李晗的目光透着坚毅。(叶 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