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金融纠纷有了专职调解员

2022年05月17日 20:23:39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

  5月17日,某银行诉胡某、张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通州分中心调解员张筱兵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延期还款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这是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通州分中心自2022年5月6日揭牌以来,首次调解成功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为推动金融纠纷源头治理,畅通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权利保护渠道,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水平,5月6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推动成立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并在通州设立分中心,负责通州法院管辖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保险合同纠纷等金融纠纷的诉前化解。

  据通州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该院为推进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通州分中心的运作,选聘了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张筱兵作为专职金融纠纷调解员,负责金融纠纷的调解工作。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金融纠纷分流专员,在立案环节加大金融纠纷诉前调解的宣传工作力度,引导金融纠纷进入诉前调解渠道,该院同时确定了一名指导法官为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指导法官,对诉前调解成功的金融纠纷案件,由指导法官直接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协议效力,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对诉前调解不成功的简单金融纠纷案件,由指导法院通过速裁程序进行审理。

  “这起案件从5月6日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时12天,且法院未收取任何诉讼费用,切实减轻了借款人的经济负担。”该银行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对通州法院构建的这一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解纷渠道由衷地表示赞赏。(金永南 季俊华)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