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警营漫画家漫笔为盾 盐城陆晓峰创作抗“疫”漫画引百万人次围观

2022年05月17日 20:26:55 来源: 盐城市网络作协铁军艺术院

  “漫笔为盾、共击疫情”。面对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盐城市网络作协铁军艺术院举办晓风造像抗“疫”主题系列漫画展,并首次采用VR虚拟科技,以“云上艺术馆”形式在网上展出,截止到5月上旬,网上浏览量已超百万人次。晓风,本名陆晓峰,警营漫画家,他为抗击疫情潜心创作的一幅幅漫画作品,描绘了一个个传递人间大爱、鼓舞人们斗志、提振人文精神的感人战“疫”形象,其作品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成大气,在广大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陆晓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对人民的深情厚意转化为漫画创作的诗情画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创作了《雪警》《坚守》《出征》《众志成城》《蓝天卫士》《警察妈妈刘婵》等百余幅抗“疫”主题漫画作品,反映了在急难险重关键时刻,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和普通群众挺身而出、忘我工作的情景,体现了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一幅《当你老了》打动了无数人,发表的当天,阅读量就超过420万。

  画画,画的是精神,是画家的性情、功夫和修养的自然流露。漫画家陆晓峰系盐城市射阳县人,供职于盐城市公安局。严谨的家教和浓郁的书香,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读小学时,就彰显出超乎同龄人的禀赋和才情,尤其是对素描和色彩产生浓厚兴趣,画过小人书,练过书法,为他今日的漫画成就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

  陆晓峰先后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治安专业、南京大学新闻专业和中央党校法律专业。他从警30年来,多年工作在公安新闻宣传报道岗位,采写了大量稿件,练就了文字功底。他兴趣爱好广泛,爱好写文章,喜欢摄影,做过电视栏目编辑,搞过策划宣传。作为爱好漫画艺术的人民警察,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2016年底重拾画笔,涂鸦“晓风造像”,首创“段子漫画”形式。他的漫画创作内容包括:交通安全、红色文化、反腐倡廉、抗击疫情、禁毒宣传、人性与生活、时事与社会等20个主题。

  6年来,他共创作了3100余幅漫画,网络点击总量超8千万。多次举办个人漫画展,还著有《人间最美是清欢——晓风造像画集》《人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一一晓风造像诗文画集》《无畏时光墨生香——默语者·晓风造像》《党纪行规教育漫“话”读本》《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漫“话”读本》等漫画集。其作品入选“纪念当代草圣于右任先生诞辰140周年于门四杰书画展”等。

  赏读晓峰的漫画,总有别具一格之感。作品图文并茂,充满幽默,反映现实,观照生活,解剖人生,启迪心灵,富有哲理,带着暖暖的温情、浓浓的诗意和无尽的美感,歌颂真善美,针砭假丑恶,可谓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读了让人遐想和沉思,给人带来启迪和教益。晓风漫画造像有着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真挚的人民情怀,精辟的人生哲理,幽默的文化形象,创新的艺术手法。

  未来,陆晓峰在提升创作技艺、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经典漫画方面,晓风漫画造像的使命更重,潜力更大,空间更广。(张玉军 王金成)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