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22年05月17日 17:14:58 来源: 盐城市亭湖区委宣传部

  “我们在当地建研究中心搞科研,党委政府给了相当大的扶持,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种困难和问题。”5月17日,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的完成人之一、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军说,“盐城环科城为我们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成功的背后,是盐城环科城对这个项目的支持与付出。”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牢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狠抓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充分凸显人才引领创新、支撑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区累计引进产业院士22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端人才55名、领军人才350名。同时倾情做好人才项目申报服务,累计入选省“双创团队”4个、“双创人才”47名、市“领军人才”144名,入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数量列全市第一。共建17家“大院大所大学”研发平台,8家由10名院士领衔,成功孵化近30家企业,有12家企业入选省市双创计划。

  “我区还大力实施‘一行业领域一人才计划’,持续推进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乡土人才培育工程、社会事业名家集聚工程,先后培养星级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63名,培植省市区级乡土人才‘三带’标兵、能手及新秀566名,建成18个名医、名师、非遗大师工作室。”“我们坚持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实施人才项目‘三双’服务机制,成立‘落户服务小组’‘金融服务小组’,实现‘面对面’办公、‘心贴心’服务。”与此同时,该区还落实“八个一”人才服务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一网式”服务。向人才提供拎包即住的人才公寓,不断完善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安置、就诊医疗等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搞创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亭湖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负责人说。

  着眼于为亭湖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该区一方面精准引才,聚焦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主导产业,依托“产业+项目+人才”机制,着力打造产业人才集聚区。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才引智,每年举办亭湖区5·18投资说明会、接轨上海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以及招才引智高校行等“双招双引”活动,年均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并连续举办10届国际环博会、5届“绿巢”环保创业大赛,举办“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发展”等环保系列分论坛50场次;另一方面灵活用才,积极搭建平台聚才放大人才发展的群落效应和优势叠加效应,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优质土壤,推动“双一流”高校汇集、“国字号”平台聚集、“国际化”创新联盟云集,建有60多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实现研发在平台、运用在地方。

  来自湖南的刘自成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于去年7月1日以盐城市引进“名校优生”身份正式入职江苏南大华兴环保科技股份公司。作为一名污染防治工作者,他努力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保护生态环境,并在实践中不断收获新知识和经验。“在我眼中,亭湖在人才引进的政策力度上很给力,当初所作的引进承诺均落实到位。此外,大家也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保证我们在盐城工作无后顾之忧。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充实而有意义,加之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落户政策十分具有吸引力,扎根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对我来说是优质选择。”谈及未来,刘自成信心满满。

  刘自成是亭湖区持续优化人才激励政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亭湖八条人才激励政策”,在资金资助、场所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给足人才优惠政策,打造区域人才服务高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新生态,现已累计向195个人才项目资助超2亿元,向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购车、租房和生活补助1.5亿元,投入近3亿元用于平台搭建、创新孵化。(蔡华 黄恬恬 王金成)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5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