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消防实验证实:不要将生鸡蛋、葡萄等食物放进微波炉加热

2022年05月17日 17:09:09 来源: 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通过几组实验证实,提醒市民不要将鸡蛋、葡萄等食物放进微波炉中加热。

  消防救援人员事先准备好了微波炉、葡萄、生鸡蛋等实验道具。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喜欢吃加热后的水果,而微波炉简单快捷的加热方式就成了部分市民的首选。

  第一组实验,消防救援人员先将一串葡萄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任何异常,当加热到1分钟的时候,部分葡萄居然裂开了,还有些未裂开的葡萄。

  “这个时候即便是葡萄看起来完好,也存在隐患,因为葡萄内部温度太高,一口咬下去,里面的水分很容易喷出来,从而就有可能会导致人员烫伤。像蓝莓、圣女果这类水果,也不能放进微波炉。”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胡英涛说。根据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如果是加热带膜的食物,热量就不能及时散发出去,当食物承受不了这个压力的时候,严重的还会发生安全隐患,所以带皮的葡萄、蓝莓、圣女果等食物尽量不要用微波炉来进行加热。

  第二组实验是用微波炉加热生鸡蛋。消防救援人员将一个生鸡蛋放在瓷碗里,随后放入微波炉内进行加热。起初没有什么变化,大约1分钟后,微波炉内突然传来了炸裂声,同时微波炉的门也被震开了。此时微波炉内已是一片狼藉,煮熟的鸡蛋四处飞溅。

  胡英涛说:“鸡蛋不建议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因为会有爆炸的危险。与明火加热方式不同,微波炉的加热方式是通过使食物中的水分子震荡而产生热量。当鸡蛋在微波炉中加热时,由于外壳和内膜的阻拦,鸡蛋里面的水蒸气得不到释放,就会因内部空气膨胀而引起爆炸。”

  “其实,除了鸡蛋以外,其它带硬壳或带皮的密封食品,比如说板栗、瓜子、花生也最好不要放进微波炉里加热。而带有金属外包装的食物也是不能进入微波炉的。”胡英涛表示。从近年的家庭火灾案例来看,其中就有一部分是因为家用电器使用不当造成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市民一定要规范使用微波炉。

  如果微波炉使用不当发生意外,市民也不要慌,消防部门建议市民要先断开微波炉的电源,且要远离微波炉,不要打开微波炉门。当给微波炉断电一两分钟后,再将微波炉打开,释放里面的热量和气味,这时还可以打开门窗,加快空气流通。之后再检查微波炉内部情况,根据爆裂情况,采取适当措施。(苏欣 冯高)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5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