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在南京首发

2022年05月17日 17:40:07 来源: 新华网

  5月17日,历经13年编撰,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集大成之作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在南京正式首发。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发达,保留下来数量庞大的古代典籍,其中地方志是最具代表性的文献之一,是中华文化的巨大瑰宝,与国史、家谱一起构成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共同历史记忆。地方志既是“一方之全史”,也是一地之“百科全书”,是全面系统记述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对历代编修的方志进行集中整理出版,不仅为今天留存了古代历史文献,更向世人展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

  江苏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由于方志古籍成书较早,有的纸张老化,破损严重,有的已经成了孤本、残本,面临毁损、失传的危险。为了挽救江苏丰富的方志资源,展现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2008年江苏决定启动《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编纂整理工程,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历经13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这套鸿篇巨制终于向世人呈现。

  据悉,《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江苏目前已经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4大板块,共530多册,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其中,不乏名志良志。比如省部的《南畿志》“开各省通志之先河”,省部的民国《江苏备志稿》是第一次出版。府部设江宁府、苏州府等8个部分,收录历代府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州县志。小志部选收部分乡镇村志和盐漕水利、官署、书院等专志。

  2016年,《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编纂工程被列入“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润盛表示,《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正式出版,仅仅是江苏古籍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要在文献整理出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对旧志文献进行深度开发和研究,深入挖掘古籍的时代价值,展示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5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