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徒:百名青年干部赴“八个一线”淬火历练

2022年05月17日 16:42:10 来源: 丹徒区委宣传部

  当前,镇江丹徒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亟待优秀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努力成为推动丹徒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是丹徒区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系统性工作。”5月16日,镇江丹徒启动百名年轻干部赴一线历练出征仪式,丹徒区委书记毛健表示:“通过开展一线历练,让年轻干部多经历一些大事急事难事,多增加一些‘热锅上蚂蚁’似的压力和体验,在挑战考验中长本领,在摔打磨练中变‘老练’。”

  “年轻干部赴一线历练这项工作,重点在于选岗位,难点在于配干部,核心在于形成‘既出发展实绩又出干部成果’的良性互动局面。”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正表示,为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中经受淬炼、提升本领,丹徒区委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信访维稳、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急难险重等8个领域,研判确定了100个历练岗位,把好培养选拔的主来源、主阵地、主去向。通过公开推荐“挖潜”、集中调研“择优”、组织研判“点兵”,集中遴选百名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

  据介绍,此次历练干部平均年龄31岁,“95后”干部占比15%,丹徒区委根据干部专业经历、能力禀赋,科学安排岗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与此同时,为让年轻干部理清思路,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丹徒区委统筹考虑,确定培养新路径,在八个一线工作领域,分别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政治辅导员制度、“双导师”制度和全程跟踪培养机制。聘请了8名政治素质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政治辅导员,通过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列席支部会议、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传递组织关怀,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聘请了72名专业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作为帮带导师,通过经常化开展跟班教学和专题指导,定期总结鉴定,帮助年轻干部掌握工作方法,积累实践经验,提升综合能力。明确了“一人一策”培养方向,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根据年轻干部成长需要,有计划在不同一线之间开展岗位轮换,进行多岗历练,让年轻干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翟晨)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5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