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莫法庭启动“无讼村居”共建工作

2022年05月17日 15:44:00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在海安南莫镇的西大门朱楼村,有这样一座小凉亭,它见证了无数对村民的握手言和。5月14日,在这个凉亭下,海安法院南莫法庭与南莫镇朱楼村共邀村民代表参与,以“法‘亭’在朱楼 解纷于村头”为蓝图,启动乡村振兴之“无讼村居”共建工作。

  倡议与承诺,一场村居与法庭的双向奔赴

  自古以来,“息诉”“无讼”便是人们内心深处朴素而美好的愿望。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南莫法庭与朱楼村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村民朋友崇德向善、信诺重约、爱老慈幼,做“无讼村居”建设的当事人、代言人和传承人,让德善之花、守信之花、慈孝之花开遍美丽乡村。同时引导村民朋友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无讼村居”的创建中来,人人都是“无讼村居”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人人争当普法志愿者,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用一言一行为和谐家园、“无讼村居”添砖加瓦。倡议得到了村民的热烈回应,在村民代表王长宝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表示:带头尊法,争做尚法护法的榜样;主动学法,争做知法明理的模范;自觉守法,争做诚信自律的典范;办事依法,争做理性平和的先锋。

  剧场式宣讲,一次村民与干警的郑重相约

  活动现场,南莫法庭干警自导自演化身小演员,以剧场式普法的形式演绎养老诈骗案例,妙趣横生的表现方式让村民在捧腹大笑中增强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无讼村居”共建需要全员参与的合力,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发现,朱楼村人口2500余人,其中居家60周岁以上的占比达到42%左右,这个群体随着近年来的普法宣传,法律意识逐渐增强,但囿于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南莫法庭思考在普法宣传的形式下功夫。南莫法庭干警与村民郑重相约于共建仪式现场,用“剧场式表演+举案说法”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村民展示了邻里纠纷的化解以及如何防范养老诈骗。同时,南莫法庭正式推出“小南说法”系列,制作了“点单式”普法宣传清单,通过村民“点菜”——法庭“接单”的模式,走出法庭,走近群众,精心培育法治土壤,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群众迫切想要了解的知识,以法治力量催发乡村振兴强劲动力。

  谋定而后动,一场蓝图到实践的思想碰撞

  为促进共建取得实效并造福于民,海安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永进牵头召开共建座谈会,共商共建事宜。南莫镇政社局局长、司法所所长陈磊及镇政法条线相关人员参加座谈,畅谈共建思路,纷纷表示将结合“一庭两所”工作机制,不遗余力支持共建工作,实现乡村治理有效。会中,南莫法庭庭长李晓萍与朱楼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仇曙华签订共建协议;王永进专委向朱楼村农家书屋赠送《民法典》《温故知新》等书籍。

  王永进专委表示,打造“无讼村居”是乡村振兴的环节之一,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人民法庭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桥头堡”,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自治组织、纠纷调处中心的对接,发挥朱楼村“有事好商量”的基础优势,不断探索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治理新路径,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地方特色,用“授人以渔”的方式提高村民综合素养,共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共建单位要加强联动,常态化开展工作、把好事做实,实效化解决纠纷、把诸事理顺,系统化推进共建、把大事做成,为建设平安海安、长安海安贡献力量。

  村民纠纷“无讼”解,是“无讼”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的融合,是海安法院诉源治理减量工程的重要目标。未来,南莫法庭将继续坚持做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守护者,秉持为民定分止争、排忧解难的本心,主动融入基层,靠前服务基层,在实干中为群众办实事,以“八大工程”为抓手,从细处着手,往实处用力,用法律护航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李晓萍 周颖)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5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