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初心如虹 薪火相传使命在肩

2022年05月17日 12:01:04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

  在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夏家边社区有这样一户家庭,一家三代女党员,母亲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务过农、进过工厂和机关,吃苦耐劳、乐观开朗;女儿长在红旗下,当过知青、干过党务,自信自立、热心公益;外孙媳是“90后”,国企工程师,积极进取、乐于助人。三代女党员用同样的奉献和奋斗,传递着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

  母亲华祥棣:坚持守初心,勇于担责任

  “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要做到宁舍小家,不舍大家。”这是有着67年党龄的华祥棣一直教育子女的话,已经88岁高龄的她依然矍铄健朗。

  20世纪50年代,华祥棣在北七房乡当财粮委员,白天她走遍辖区3个村,动员村民参加互助组,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算账,嗡嗡作响的蚊虫伴着噼里啪啦的算盘声,度过了无数个不眠夜。她做事从不马虎,每亩地、每一户都要捋得清清楚楚,往往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

  有次乡里召集党员布置紧急任务,当时还并未入党的华祥棣未能参与,这给了她很大触动。她认识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件光荣而神圣的事,因此,她毫不犹豫地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华祥棣始终坚持的信念,从乡财粮委员到副乡长,从前洲公社妇女主任到厂工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她干一行,爱一行,几十年来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品质。56岁退休后,华祥棣依然没有放松理论学习,《无锡日报》《江南晚报》《中国火炬》等报刊是她生活中的好伙伴。她每天坚持学习并做笔记,继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女儿华婕: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华婕是华祥棣的小女儿,在母亲的影响下,她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17年,退休的她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居住小区湖滨壹号商品房党支部的筹建,并当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凭借多年机关工作经验和对小区居民的熟悉,她迅速投入新角色。 

  一天晚上,她看到不少居民在业主微信群中发送皮肤红肿照片,大家反映接连几天被小虫咬。第二天一早,她冒着大雨跑了多个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终于联系上一家专业除虫公司,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后解决了问题。

  华婕是小区“578我去吧”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在防疫期间,只要社区召唤,她便冲锋在前,穿上“红马甲”、别起“红袖章”,在小区门岗轮班值守,做好“两码”查验、快递取送等。她配合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协助居民更新灵锡预制码,在核酸检测点登记信息,在业主群传达防疫措施。她还是社区“书香人家”读书团团长、街道“五老”帮教员,举办读书会、关心青少年成长、关爱小区保安,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责任。

  2022年年初,华婕获得无锡市百名“风尚乐龄人”称号。面对荣誉,她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后,我要发动更多人参与,用志愿服务回报组织的培养。”

  外孙媳樊晓蕾:薪火传承,接续奋斗

  “90后”的樊晓蕾是华婕的儿媳,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主修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管理专业的她,毕业后考入无锡地铁集团,在技术岗位任职。进入地铁集团的第二年,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地铁1号线“三权接管”、总联调,并作为三权移交接管工作组组员,全面监督地铁1号线站接管。 

  2019年,地铁1号线南延线建设开通时正值樊晓蕾筹备婚礼,作为业务骨干,她舍弃“小家”,建设“大家”,坚持婚礼从简,把省下来的时间扑在工作上。南延线建设之初,一切从零开始,地下尘土扑面而来,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她没有叫苦叫累,不折不扣完成单位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南延线顺利开通贡献了力量。 

  2021年7月,为防范暴雨影响地铁,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无锡地铁集团部署开展紧急演练。演练只能在深夜地铁停运后进行,而此时樊晓蕾已怀孕7个月。接到上级紧急任务后,她二话没说,当晚就住进了地铁站值班室,演练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她将工作与同事完整交接后,才放心回家休息。 

  从刚踏入社会的青涩到成为业务能手的成熟,樊晓蕾始终认真做好每件事。被问及入党初心,她坦言良好的家风让她耳濡目染。 

  不一样的时代,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奉献。一家三代女党员用行动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展现了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信念。(蒋昕峄 李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