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及“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05月17日 11:47:47 来源: 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

  5月14日,“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及基于该体系开发的“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在江苏省科协院士之家通过专家评审。

  “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由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团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组全面准确衡量企业碳排放、碳减排、碳强度等全方面、整体化的企业碳风险计量与管理的方法体系。“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基于“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由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与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共同开发。该管理系统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驱动的一款为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科学、精准、全面、可信的企业碳表现与碳画像的管理工具。

  评审专家围绕“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与“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的立项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对评价方法的编制思路、主要内容、方法模型以及系统框架、平台功能等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为准确科学衡量企业碳风险提供了综合性全方位的评价依据,为企业碳风险进行整体度量与评价提供了系统科学的思路与方法,而与之配套的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也为企业碳风险评级测算提供重要数字化工具。

  “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评审组组长、江苏省战略与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是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量大,不仅需要在认识上重视、方向上正确、制度上保障,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方法体系。“企业碳风险评价体系研究”就是以市场主体为目标制定一组完整的风险度量方案,在综合评估企业碳风险方面具有系统性、引领性和创新性。

  “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平台”评审组组长、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认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关键在于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重点是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系统,具有科学精准、定位清晰、取数可信以及使用便捷的特征,是“双碳”领域的开拓性项目。

  会上,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银行机构、金融租赁等非银机构的领导与专家,从金融机构信用风险评级、碳排放管控、绿色企业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企业碳风险管理系统平台对金融机构将企业主体信用内评与碳风险评级进行合理嵌入,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应用场景。(苏艺)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