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高职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

2022年05月17日 11:28:23 来源: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5月1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共同主办的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医药卫生类中药传统技能项目在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圆满落幕。来自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全省9支队伍的18名选手参加比赛。

  据了解,该赛项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具体承办。技能大赛为期3天,竞赛内容包括中药性状鉴别、中药显微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中药药剂 、中药制剂分析六个项目,采用单人竞赛模式进行。5月16日下午,经过专业统计,18名选手的最终成绩分别公布,分数位列前两位的选手将参与“国赛”。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参赛选手周东表示,自己对中药炮制很有心得。“主要是对火候的掌握,投药时温度的控制,炒药时的熟练程度有关,比赛时所有的药材都不是我们平时所见的药材,所用的辅料跟平时所练的略微有点差别,所以要更加控制好火候,要注意翻炒时是否均匀。”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副院长缪文玲介绍,此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对各个高职院校的教学方面是一个促进。同时,大赛也是中药技能展演的平台,对中医药的传承有更多积极的意义。

  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高度重视赛事保障工作,优化工作方案,成立后勤保障、技术保障、接待服务、卫生防疫等6个赛务工作小组。学校同时充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大赛氛围,多次召开协调会,全方位保障大赛顺利进行。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务江苏产业发展和专业建设,在建设高质量教学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赛专家组组长巢建国表示,本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旨在“坚守传统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对于进一步提升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培育新时代中医药领域的能工巧匠,推动江苏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有重要意义。(孙骏 张冬冬)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