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移动:“5G天网”全面赋能“海洋经济”

2022年05月17日 11:00:48 来源: 南通移动

  海洋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资源宝库。南通市拥有海岸线284km,海域面积8700平方千米,近海滩涂、潮间带面积广阔,海洋产业丰富,近中海域风场发展迅速,沿海及海上通信需求愈来愈强烈。

  为了解决沿海及中近海海域网络需求,南通移动开展沿海网络专项建设工程,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通过“路基+岛屿+风电平台”联合,新建5G基站110座,着力打造“沿海体验优,近海信号稳,远海呼得着”的海洋精品5G无线网,实现了南通沿海及中近海海域的5G网络连续覆盖。

  海上基站建设不同于陆地,无法打桩立塔,困难重重,但这却挡不住南通移动前进的步伐。南通移动5G网络首席专家陈凯说:“我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实地勘察,提出采用风力发电塔作为塔基的新方案。为此,我们和风电企业全面合作,为了给广大渔民带来5G网络,加快海洋渔业发展,共同打造沿海及海上5G覆盖一张网。”

  南通移动的青年们克服海上颠簸晕船、风大浪急等困难,抢抓潮汐及天气的时间窗口,10小时内便在80米风机的高塔站顺利完成5G基站安装和调试工作。突击队员吴维国说:“海上基站建设确实不易,夜宿海上,随着海浪起伏,我摸着胸前的党徽,无论多难我们也要坚持。”多少次披星戴月,他们谱写了一首无悔的青春海洋之歌。

  南通移动通过5G网络建设,发展蓝色经济,提升了常驻渔民、风电企业工作人员、海事局的工作效率。更好的网络,也让直播等应用开始普及,成为带动渔民收入的“神器”。现在,依托沿海全覆盖的“5G天网”,成筐的梭子蟹、小黄鱼、鲳鳊鱼还没有上岸,就早已销售一空。风电企业员工在海上作业也完全可以视频互动。移动人在海洋上空奏响了5G之歌,谱写着海洋经济的进击乐章。(鲍陈冬 顾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