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如东海关助力条斑紫菜香飘海外

2022年05月17日 08:50: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入生产一线“望闻问切”提升产品质量

  如东海关助力条斑紫菜香飘海外

  南京海关所属如东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如东累计出口条斑紫菜224批次,出口重量超68万吨,贸易金额1825万美元,贸易额同比增长7.2%。

  紫菜,也叫索菜、紫英,属红毛菜科植物甘紫菜。藻体为扁平叶状体,基部有盘状固着器,生长在海湾内较平静的中潮带岩石上,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藻类。如东紫菜是如东县的特产。如东地处长江三角洲和南黄海交汇处,有104万亩滩涂和6000平方千米海域,气候、水温、盐度非常适合条斑紫菜的生长。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该县就开展条斑紫菜栽培加工,如今,如东紫菜以色泽光亮、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畅销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成为沿海地区农民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黄海之滨,一辆辆满载着条斑紫菜的货车缓缓而来,承载着一年的期望与汗水,也迎来了今年紫菜生产的旺季。今年以来,南京海关所属如东海关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紫菜生产一线“望闻问切”,为紫菜的“改头换面”开展全面“体检”,助力如东紫菜香飘万里。

  新年伊始,如东海关就依托“三加三化”内部强化措施,积极开展紫菜生产企业核查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梳理紫菜加工流程及风险点,提前列出核查要点供企业开展自检自查;针对一次紫菜加工周期短且原料易变质等情况,联合如东紫菜协会,摸清紫菜加工企业生产运营状态,突出重点实地核查;综合信息技术辅助、认真考量采信第三方等“不见面”核查模式,突破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最大程度保证核查作业实施。3月以来,如东海关共对辖区18家一次紫菜加工企业开展核查,协助企业制定有效整改措施30余项。

  如东嘉禾水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魏巍说:“如东海关此次核查,帮助我们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查出了‘病症’。他们手把手指导整改完善,让我们企业生产过程消除了质量卫生安全隐患,保证了紫菜的质量。”

  “海关核查是海关后续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企业实施实地验核查证,检查监督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如东海关关长沈虹介绍,“如东作为沿海农业经济大县,现有紫菜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90余家,紫菜备案养殖基地10万余亩。在现有工作管理成效基础上,如东海关将继续以《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为依托,广泛深入养殖基地一线、生产加工现场开展不定期核查,促进企业依法如实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让如东的紫菜香飘得更远。”(陈文 周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