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昨投产

2022年05月17日 07:36: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昨投产

  年加工原油能力达1600万吨

  5月16日上午,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批核心主装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此次投料开车装置主要为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辅助开工装置为硫磺回收装置、火炬气脱硫装置、相关公辅及储运系统。

  “作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支持推进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规划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总经理于会泳介绍,在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上,该项目始终聚焦国际前沿,高标准布局建设,按照“多化少油、分子炼油”理念,将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结构占比从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

  项目拥有国内最大直径塔器、单体最重固定床反应器、最大规模常减压蒸馏装置、裂解炉等多项第一。其中,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国内单套规模最大;对二甲苯装置为国内首次引进两段式重浆化回收工艺,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系列对二甲苯装置;项目还拥有国内规模总量最大的3×31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并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完全自主化。

  项目安全环保投入高达110亿元,占总投资16%,环保投资额度、占比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环保工艺技术、设备先进性及能耗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项目通过联合装置上下游一体化生产,实现“三废”再生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废气排放,中水回用率达到85%;乙烯装置创新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系统,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CO_2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植树2000万棵。

  “项目投产后,打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极大弥补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国产供给率;另一方面,项目依托自主可控的‘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高端产业链,可实现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互供,对扩大内需、降低国际市场依赖度,加速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将起到强力助推作用。”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靠该项目丰富的产品、优质的产能,可与下游产业构成一个内部产业链完善、市场竞争力强、技术先进的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付奇 赵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