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柳洲东路分校举行精彩学农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6日 19:36:48 来源: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在校园里收麦子,对许多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新鲜的事。近日,为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柳洲东路分校就有一群学生,亲自体验了割麦子的辛劳与收获。

  在校园东篱菜园——学农基地,金色的麦浪如同潮水般随风起伏,同学们精心呵护的小麦终于到了丰收的时刻。在劳动实践课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按照既定的分工小组,开始了各自的“丰收之旅”。

  收割小组的同学是本次活动的“急先锋”。虽然刚开始,割麦的动作有点生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们的割麦技术越来越纯熟。只见他们麻利地挥舞着手中的镰刀,饱满的麦穗垒起一堆又一堆。这边刚刚割下麦子,那边的后勤小组就已经准备接应。烈阳当空,空气有点闷热,各组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关心,后勤小组的同学快速做完了手上的工作,为收割小组的同学端茶递水,还有拿着自己的帽子为正在割麦子的同学扇风……来自不同班级的他们,此时已经不用言语,就可以产生合作默契的大家庭。

  收割场外,还有一群正在奋力敲麦的同学们。几个人围在一张垫子旁,手里挥动着沉重的木棒,一下,两下,击打麦穗,为其脱粒。操场上回荡着整齐的敲击声,在这重复而有规律的韵律中,小麦完成了最初的脱粒。时光流逝,同学们逐渐疲惫,汗水一滴又一滴,滑落在地上,但脸上却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谁也不愿意放弃手上的工作。

  当夕阳的余晖渐渐染红天际,割麦组的同学终于完成了割麦工作,也加入到了小麦脱粒活动中。“梆……梆……梆……”沉重而规律的敲击声一直在操场上回荡。随着最后一声敲击声结束,收麦子这项活动终于圆满完成。同学们笑意盈盈地看着这满满一桶金黄的麦子,开开心心地说个不停。

  “小麦大概是去年11月底种的,从除草、翻地、播种,到浇水和维护,都是学生们在做。”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柳洲东路分校陈勇老师说,目前学生中很少人有过这种体验,他们都觉得很新鲜,有的学生课间还会在麦地旁观察小麦长势,这里成了师生的一个牵挂。“小麦扎根泥土、拔节抽穗的特点,也正好符合学生成长的特点,为孩子的成长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陈勇 陈曦)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