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杨庙镇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热潮

2022年05月16日 17:31:33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

  为有效预防有组织犯罪,促进辖区和谐稳定,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积极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夯实法治根基。

  该镇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形式,专题学习相关法律精神。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落实工作措施,组织发动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全镇社会持续安定稳定。

  同时,杨庙镇还拓展载体,构筑宣传矩阵。充分利用辖区户外电子屏、户外广告牌、宣传栏等载体发布反有组织犯罪、扫黑除恶宣传公益广告。在法治文化阵地设置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栏,并在人口集中场所、主要交通路口等处悬挂宣传标语横幅。除此之外,该镇还在“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群等平台集中发送反有组织犯罪、扫黑除恶宣传知识,不断扩大反有组织犯罪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

  为了提升普法效能,该镇专门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和党员志愿者深入网格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制定背景、制定意义、立法目的以及法律条款释义等方面,向辖区群众进行了全面宣讲和解读,提高村民对反有组织犯罪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村民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有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

  通过对《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青少年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结合实际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侵权案件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青少年儿童需要给予的特殊保护,让青少年儿童深入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更好地避免违法、侵权行为的发生,最大程度地维护青少年儿童自身的合法权益。聚焦青少年学生,教育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素质和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此外,聚焦主体,该镇邀请法律顾问深入辖区企业,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传,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全面解读,教育和引导大家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组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有组织犯罪的恶劣性质和社会危害,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杜绝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为了引导全员参与,杨庙镇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活动,邀请镇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为群众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和政策宣讲,解读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及相应风险防范提示,倡导大家踊跃举报黑恶势力,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和纵深化。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增强法治惠民实效。

  杨庙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倡导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创共享美好生活。(梁军 吴超)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5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