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奋战在“疫”线的村干部“守边”故事

2022年05月16日 17:20:40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宁通高速途经我村,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昼夜坚守,不畏风雨严寒,就是要织牢高速沿线防控网。”5月15日上午10时许,泰兴市张桥镇薛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明峰说。

  “今年疫情发生后,我村成立了由15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的宁通高速公路薛庄沿线巡查队,由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明峰带队,对高速沿线两侧进行24小时3班制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和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并进行上报。”薛庄村党总支书记谭跃表示,周明峰他们扮演着“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等多重身份,用党旗引领战旗,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堤坝”,牢牢守住了宁通高速薛庄这段“关键防线”。

  巡查队副队长罗玉林表示,他们在周队长的带领下,每天从早到晚往返在累计近10公里的高速沿线上,在每天一次又一次的轮班交接时,周队长对执勤人员反复强调,“如果巡查不严,漏跑一人,今天我们的辛苦就可能白废,希望大家抖起精神来干活,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觉。”

  为防止高速两侧有违规卸货和翻越护栏“入境”的情况发生,周明峰带领队友全线封控,织密高频次的巡查防线。4月14日13时许,邻村郭桥村高速公路桥洞处有3辆车正违规御、装货,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接到求助电话后,周明峰随即组织队员前往支援,并配合前来处警的张桥派出所民警现场“锁定”车辆号牌和嫌疑人。周明峰说,事关家乡人民安危,就要有相互支持、彼此配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合作精神。

  薛庄村距离泰兴东高速进出道口较近,因疫情防控检查需要,该路段车流量较大,通行缓慢,时常出现不同程度的车辆排队等待检测的现象。少数车辆驾驶员或旅客在等待过程中,随手将车上的垃圾、方便袋扔到护栏两侧,不仅影响了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而且可能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为此,周明峰及时组织并带头按照防疫要求,穿上防护服、佩戴口罩、面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利用铁钳等工具,采用专用污染物塑料袋捡拾垃圾,进行集中规范处置,对护栏板等设施喷洒消毒液,防止病毒“物传人”。

  为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织起群众的思想防线,周明峰和队员们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资料和《致高速公路沿线村民的一封信》,告知村民要加强个人防护,一律不得私自参与接驳转运、收留藏匿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各类人员和物品,不得在高速沿线捡取饮料瓶、易拉罐、包装袋和其他废弃物,鼓励他们举报高速非法“入境”、私自接驳等行为,携群众之手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周明峰和他的队友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让病毒有机可乘。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脚底的一方土地,而是身后的整个家园;他们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奔走在战疫一线,用担当和奉献筑成了一张生命健康的保护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叶余华 黄映春)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