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创新推进美育工作

2022年05月16日 17:07:58 来源: 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紧紧围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宗旨,立足专业特色,深挖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创新将艺术教育的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不断提高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美育氛围。

  以美育人,探索美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学校积极将党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使主流意识形态在潜移默化的美学表达中“生根发芽”;开展红色写生教学周,举办红色写生周展览、创作红色文化作品,做好学生价值导向,学党史、体文化、悟大爱、练专业,四位一体;创作新媒体系列产品,借助艺术形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师生在观看、创作中耳濡目染地接受思政教育洗礼;组织策划原创红剧《白云溪上》,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人生追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此原创红剧被“学习强国”及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以美化人,营造美育+校园文化的良好氛围

  学校深化文化育人,在“春风化雨”中扩大文化辐射面。打造“专业+文化”的校园网红打卡点,开展以各个专业为依托的区域楼道文化建设,使专业特质得到极大彰显;推进党史学习融入专业教育、融入艺术实践,抓牢美育课堂教学的第一课,夯实美育实践的第二课堂;举办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泽厚育人”书画作品首展,充分发挥展区的艺术文化传播作用和美术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红色音乐会”,将党史学习融入专业教育、融入艺术实践,抓牢美育课堂教学的第一课,夯实美育实践的第二课堂,让师生感受到浓浓的美学氛围。

  以美培元,打造美育+社会实践的浸润空间

  以美立行,学校师生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己任,努力将专业结合生活,用艺术专业“同频”,与社会服务“共振”,发展成“为社会服务的艺术”。创立“行走的音乐微党课”,探索以“讲、演、奏、唱”为一体的新型党史学习模式,以场景感受和艺术展演的方式学党史、悟思想,挖掘美育新模式;积极参与“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大赛、“丹青妙笔绘田园乡村”“创意点亮乡村,艺术助推振兴”等活动,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刘博)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5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