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区检察:编制检察办案流程手册 提示77项注意点保障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2年05月16日 16:39:59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全院各业务条线要紧扣‘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用好‘小蓝本’,把好案件质量关,确保所办案件程序合法、实体合法,实现检察办案高质量发展。”5月13日,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志锋在刑检部门专题学习会上如是强调。

  所谓“小蓝本”,指的就是该院案管部门编印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流程节点文书制作及案卡填录提示》。今年初,通州区院案管部门对近几年办案流程易出错节点、文书、案卡进行了梳理分析,结合这些高发多发问题,编制流程节点文书及案卡填录提示手册“小蓝本”,突出办案期限、诉权保障、强制措施等重点流程监控环节,对诸如案件分配后三日内需要开具的相关法律文书、诉讼监督文书及案卡填录等77项注意点进行提示,严控关键环节下的关键节点,确保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案管部门编发提示手册,是落实高检院‘管好管理’要求的有效尝试,是实实在在为业务部门服务。”金志锋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由于采用‘云讯问’‘云签署’等信息技术手段,‘不见面办案’要求我们对办案程序容不得半点马虎,更要充分保障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他要求刑检部门切实用好提示手册,主动对照手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此同时,该院还建立“承办人主动发现问题+案管专员监督整改”制度。一方面承办人自己对照提示手册梳理程序漏洞和问题预警,另一方面由案管的流程监控专员定期汇总监控中发现的多发、频发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提出预防措施,及时与承办人联系,双管齐下,确保案件质量过硬。

  各业务部门在收到提示手册后,立刻对照手册排查问题,纷纷表态今后一定会把手册带在身边、摆在案头,牢记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尹颖)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5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