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2022年05月16日 16:38:39 来源: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

  5月16日,连云港市在徐圩新区举行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功发布活动。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宣布“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微信图片_20220516132720

  市长马士光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务院重点支持的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是全省重大产业项目,也是连云港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一号工程”。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运行,对连云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奋力崛起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东部沿海最具活力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总投资66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作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支持推进项目,被定位为“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平台”。项目投产打通了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极大弥补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国产供给率,同时依托自主可控的“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高端产业链,可实现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互供。

微信图片_20220516132729

  据了解,该项目全力打造生态、低碳、循环的绿色炼化一体化生产体系,实现“三废”再生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废气排放,其中乙烯装置创新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系统,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CO2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植树2000万棵。

微信图片_20220516132725

  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一级巡视员石海波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功是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徐圩新区将以项目投产作为跨入千亿园区行列、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新起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防线,持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与园区建设水平,加速新能源、高性能新材料、低碳绿色产业布局,充分激发循环互联的产业集群优势,以最先进技术、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打造安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标杆,为全市“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做出更大贡献。(毕建宇 梁鑫)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5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