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青年团队有力量 建功立业有担当

2022年05月16日 16:20:57 来源: 徐矿集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苏青年以主人翁姿态建设新中国,树立起南京长江大桥建设青年突击队、徐州韩桥煤矿青年掘进小组、连云港汽车运输公司‘雷锋车’等一面面闪亮的旗帜……”

  翻阅历史长卷,徐矿青年煤海逐光的那些青春过往仍旧光辉耀眼,在他们的故事里,有家、有国,有远大理想,有脚踏实地……

  在“双上纲要”竞赛中彰显青春风采

  1980年,共青团中央、煤炭工业部发起“全国煤矿青年掘进队双上纲要竞赛”。徐州矿务局30个青年掘进队、2953名青年积极响应,以争先进、夺红旗、创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韩桥矿青年掘进小组进入全国前50名,获得光荣表彰。

  《徐州矿工报》在1980年10月15日头版头条刊登的消息《我局十五个青年掘进队上双纲》见证了这个历史。竞赛中,徐州矿务局30个青年掘进队有15个上了“双纲”。在全国前五十掘进队表彰名单中,韩桥矿掘一区、掘四区、掘二区和青山泉矿掘一区榜上有名。徐矿共掘进9331米,比计划提高173%,成为全国竞赛中上“双纲”最多的矿务局,用实际行动表明煤炭战线上的青年不愧是建设祖国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在忠诚煤炭事业中厚植家国情怀

  什么是青年精神,时代的追问永不停歇!“韩桥煤矿青年掘进队小组”是徐矿青年满怀壮志豪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徐矿青年忠诚祖国煤炭事业,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忘我劳动,表现了新长征中青年一代的崭新风貌。

  回溯百年徐矿发展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贯穿始终,无论是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是走进新时代,徐矿青年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激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奋战在煤炭开采第一线。

  从发明光爆锚喷支护技术、到全国率先推行经济总承包、再到全国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百年徐矿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步,无不凝聚着徐矿青年用青春和激情搏击煤海的心血,无不浸润着敢于拼搏、砥砺奋斗的汗水,他们一路燃烧、一路奉献,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建功新时代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就是开创新的伟业。

  时光流转,徐矿的红色基因在接续中传承。2017年以来,徐矿集团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及集体:华美热电公司刘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徐矿总医院杜永亮获评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一区获评“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们践行“请党放心、强企有我”的青春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徐矿精神”,用奋斗创造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闪亮业绩。

  当前,徐矿集团正处在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强企跨越的关键节点。广大徐矿青年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往直前,自觉投身转型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最前沿、能源保供第一线、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推动绿色转型主战场,“全国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大学生”曹远威、徐矿“十大杰出青年”姚正伟等徐矿青年聚焦生产方式绿色转型锐意进取、开拓创造,用脚步丈量百年徐矿绿色转型新征途。

IMG_260

  在项目建设最前沿,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一区扛起建功企业、兴旺家业的时代重任,像戈壁胡杨一样扎根在荒漠边陲,铸就了徐矿青年红心向党、坚守奋斗,不惧困难、不负韶华的精气神。

  在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徐矿青年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惧困难主动出列,年轻的身影冲在前,接续奋斗在火热的保供一线,为徐矿扛稳扛好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白衣执甲的徐矿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甚至00后。青年医疗工作者弃休假、离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全力战疫。徐矿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志愿服务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IMG_261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徐矿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负伟大时代,弘扬“忠诚、坚守、担当、奉献、情怀”的新时期“徐矿精神”,始终与党同心、为党奋斗,把忠诚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强企报国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孔文 柳絮)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5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