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省质量考核南京再获最高等次评定

2022年05月16日 13:44:31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省质量考核我市再获最高等次评定

  “七连A”背后的质量秘诀

  近日,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对设区市政府2021年度质量工作专项考核结果出炉,我市再次获得最高等次A级评定,连续7年获此殊荣。

  质量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近年来,我市质量发展稳步前行,去年新增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数量位列全省前列,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标准数量领跑全省,填补多个领域国内空白。“七连A”的荣誉背后,藏着怎样一本“质量秘诀”?

  建设先进培育体系,创新沃土开出“质量之花”

  新增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个,创历届新高;江苏省省长质量奖2个、省长质量奖提名奖2个,全省第一;新增全国质量标杆1个、江苏省质量标杆2个,居全省前列……过去一年,南京质量品牌培育成果丰硕,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南京质量”的含金量越来越足。

  去年荣获省长质量奖的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最近又摘下2021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质量就是生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产品质量,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各类精密仪器,并投入近千万元建立牧业实验室和DHI测试中心,为乳制品安全把牢质量关。近几年,卫岗在江苏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获得6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南京品牌越叫越响。

  在深化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组合拳”中,我市将培育质量品牌作为重要一环,不断完善四级质量奖培育创建体系,做到区长质量奖全面覆盖、市长质量奖系统培育、省长质量奖好中选优、中国质量奖全力冲刺。

  “冲奖”路上,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我市“4+4+1”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行业,将质量管理优秀企业作为培育对象精准服务,开展“结对共创质量奖”活动,推动质量奖获奖企业与重点培育企业之间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普及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培养“南京质量”的领军企业和企业家。

  在品牌培育的沃土中,我市企业纷纷开出“质量之花”。2021年,中国电科十四所、南京玻纤院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数量创历届新高;卫岗乳业、中通服荣获省长质量奖,中圣压力、南高齿获得提名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南京玻纤院率先在行业内通过机器学习、数模仿真等系列高端质量提升工具,有效提高创新效能和发展质量,为企业成为我国新材料领域的核心单位和重要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标准研制实力,“南京标准”更有“话语权”

  作为冷链物流领域的常规保温绝热材料,硬质聚氨酯泡沫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导热系数低等优点,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由于行业标准不完善,此类产品长期处于无监管状态,以次充好、使用违禁发泡剂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发布的新“国标”中,由江苏江化聚氨酯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冷藏集装箱和冷藏保温车用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填补了国内标准在该领域的空白。

  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聚氨酯泡沫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吴昊介绍,该标准颁布实施,将扭转相关行业在设计、管理、选材、生产等环节的无序局面,提升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有效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在保障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行业节能减排。

  围绕质量强市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我市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激发企业在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去年,我市主导和参与制定ISO、IEC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296项,获批11个国家级、1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一季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发布363项国家标准,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和参与了其中70项标准的研制,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均保持了较高的参与度。重点产业中,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主导3项风险预警标准,智能电网领域参与6项标准,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参与4项标准,新能源汽车领域参与2项标准,产业标准话语权持续提升。

  今年4月,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表彰名单公布,我市获得1个组织奖、8个项目奖,数量居全省第一。获得组织奖和项目奖一等奖的南京玻纤院,承担绝热材料、玻璃纤维、碳纤维3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5年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0项。

  分获项目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南瑞集团、南瑞继保公司,牵头制定了智能电网控制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保障特大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支撑大规模可再生清洁电能并网消纳,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其他获奖标准也与我市重点产业结合紧密,为构建创新产业发展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质量管理服务,“贴心小站”培育“质量大树”

  质量奖有哪些标准要求,应该怎么申报;遇到知识产权问题到哪里维权;检测计量器具如何操作……企业遇到诸如此类的质量方面问题怎么办?

  去年,我市围绕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建设“质量小站”,并编制发布了南京“质量小站”地方标准,让企业问题在小站里一站式解决。

  “质量小站”虽小,功能却很强大。打开小站的服务矩阵,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标准化研究院、计量监督检测院、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多家专业能力强、市场口碑好的服务机构都在其中。这些整合了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的专业资源,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服务。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多个板块的专业问题,“质量管家”都能为企业办妥。

  今年疫情期间,建邺区“质量管家”每天电话访问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梳理企业需求,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了解到一家建设公司有室内环境检测业务的紧急需求后,“质量管家”第一时间联系市质检院专业检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并给予检测费用优惠,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缺少必要的大型仪器设备,导致研发测试难以继续。“质量小站”闻讯而来,通过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研发测试、企业标准先进性分析等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快速占领市场。(朱凯 黄琳燕 周兵 李鸿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