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薛军教授连线崇川法院研讨《数字经济时代的法学新课题》

2022年05月16日 12:06:00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

  5月14日,崇川法院举行“季开一课”法律讲座。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学研究中心主任薛军教授应邀作《数字经济时代的法学新课题》专题讲座,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讲座采取现场+线上结合的方式,崇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燕红主持。

  除本院干警外,还邀请了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的部分领导和干警,以及律师代表参加,通过“同堂培训”共促能力提升,凝聚司法共识。

  薛军教授围绕平台模式的主要法学问题及处理思路、电子合同引发的新问题、侵权领域的新问题、网络虚拟财产的问题、网络隐私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的问题等方面,结合民法典、电子商务法以及最新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为我们在司法实践中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纠纷提供了有益指导。

  交流互动环节,薛军教授对干警们提出的网络直播、虚拟货币、APP购物等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给出了参考思路。

  陆燕红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迸发出巨大能量的同时,也给当前司法实践带来新挑战。下一步,崇川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法律院校、专家学者以及政法委、检察院、司法局、律所等单位的交流合作,加大对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应对,多出精品案例、优秀文书和调研文章,充分发挥司法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晶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