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法院:擦亮老法官诉前调解金字招牌

2022年05月16日 10:59:59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5月11日下午,如东法院全体班子成员调研走访院“老法官诉前调解中心”,并与“老法官”调解员座谈。截至目前,如东法院已返聘具有广博法律知识、丰富审判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的7名退休老法官担任诉前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

  座谈会上,7名老法官调解员分别结合岗位工作做交流发言。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德华主持座谈会,并对长期以来老法官们的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老法官们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余热表示诚挚的感谢。7名老法官调解员分别结合岗位工作做交流发言。杨德华指出,打造“老法官诉前调解中心”是落实南通法院“八大工程”之分调裁审深化工程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认识老法官领衔诉前调解的重要意义,倾力打造人民法院融入、推动、规治、保障社会治理的亮丽品牌,奋力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杨院长强调:一要提高认识,要以打造“老法官诉前调解中心”为引领,强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诉前纠纷化解,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二是理顺机制,要建立健全诉前分流机制,优化诉调对接程序,强化人员、案件对接,让人民群众更加信赖、愿意选择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三是务求实效,要善于将多年累积的审判工作经验和方法运用到诉前调解工作过程中,切实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诉前调解的目标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法、理、情相融合,力求调解一个、调和一片;四是保证质量,要克服困难,积极运用新手段、新方法、新载体开展调解工作,确保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诉前调解工作线上线下有序正常开展。五是加强保障,近期,院党组进一步完善了诉前调解中心的基本配置和功能布局,要进一步加强保障,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整洁宽敞的解纷场所。(季诗秋)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