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建交局:以党建共建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年05月16日 10:07:2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江北新区建交局积极围绕项目建设,以区域党建共建形式,成立行业专门委员会,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打造“红色工地” 助推高质量项目建设

  高质量项目是加快推进江北新区现代化新主城建设的基础。江北新区建交局党工委从项目落地开始,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党建+项目”模式已成为推动江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引擎,为项目攻坚克难赋能。

  2017年,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项目开建,建交局党工委联合共建中心成立市民中心项目临时党支部,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比安全生产、赛文明施工、比质量、赛技术创新”的“两比两赛”活动,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该项目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累计获批省级示范项目9项,市级示范14项。这些重点项目成为彰显江北新区形象与魅力的标志性建筑和示范工程,对南京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功能,提升公共服务和城市环境国际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为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

  深化联建联动 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伴随江北新区城市建设的加快,居民小区快速增长,人口不断聚集,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截至今年4月,江北新区共有物业管理小区334个、参与服务的物业企业81家。

  江北新区建交局党工委牵头成立了物业行业专门委员会,推进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的组织体系,在推动新区物业行业连接市场、发展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提升居民满意度上,建交局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小区各类主体参与小区服务管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管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1+3+N”小区议事协商机制,定期根据居民需求调整物业服务内容,建立物业管理预警及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在热点小区现场设立受理点,开展“12345”进社区活动,实现“关口前移、接诉即办、首接负责、只接不推”。

  据悉,2021年,江北新区累计开展“12345”进社区活动50余场,物业管理类投诉较2020年同比下降21%,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得到快速提升。

图为“12345”进社区活动现场

  党建引领聚合力 疫情防控筑堡垒

  面对今年的新一轮疫情,江北新区建交局迅速响应,动员选派机关干部和各专委会志愿者赴街道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宁洛高速各离宁查验点,江北新区建交局统筹协调,结合现场查控需要,研究部署现场交通安全、隔离设施等设置,维护好收费站道口秩序,全力调配人员配合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宁洛高速曹庄收费站车流量较大,尤其是大型车辆比重较高。江北新区建交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利用无人机和引导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提高人员检测速度和效率,加快现场车辆通行速度,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建交局积极响应江北新区号召,组织多家单位组建了离宁(苏)查验点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的积极性。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防疫一线,身体力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图为疫情期间在交通卡口设立临时党支部

  发挥引领作用 助推城建人才队伍建设

  江北新区建交局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着力于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多措并举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引进力度,优化队伍结构。结合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和工作实际,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的招引力度,进一步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建交局将名校优生放在一线岗位上锻炼“淬火”,促使他们尽快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强化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提升人才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目前,建交局系统有中高级职称干部33人。对这些专业人才,建交局党工委鼓励支持他们参加继续教育学习,通过学习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江北新区建交局党工委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进一步激励他们激扬青春力量。建交局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干部是新区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局党工委将一如既往为青年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信任关心支持青年干部,及时发现人才、推荐人才、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孙姝颖)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