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语”系列圆桌会议暨南京行线下活动举行
2022-05-15 14:28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听语”系列圆桌会议暨南京行线下活动举行——从“键对键”到“面对面”“心连心”

  实地探访市城运中心和“我的南京”事业部,了解南京的数字化防疫体系;走进繁忙的高速公路查验点、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感受一线防疫人员与病毒赛跑的责任担当;在电视台“我的大学”防疫专栏演播室,通过“云端课堂”聆听专家科普……

  5月10日、1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发起的“听语”系列圆桌会议暨南京行线下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主办方邀请参与“听语”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的专家学者、网络人士、市民网友代表和媒体记者,分别走进疫情防控多个点位了解实际工作情况,亲身感受南京抗疫工作的方方面面。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举措、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听语”系列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自4月18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网民朋友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市委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专题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抗疫“金点子”意见吸纳和回应工作。本次线下活动旨在更好地与市民网友互动,针对群众关心的抗疫问题释疑解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网络征集“键对键”

  群策群力贡献“金点子”

  4月18日,南京市网络文化协会、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联合,面向全市发起“听语:征集市民好建议——抗疫‘金点子’”活动,充分倾听社会期盼、民智民意、专家意见等,为全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活动通过微网页、电话热线、电子邮箱、私信留言等渠道进行广泛征集。同时,主动听取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心声,深入了解在宁商会、协会的问题诉求,邀约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网络人士等发表真知灼见,不断提升征集内容的含金量。活动从开展至今,收获全网3000万余次的点击关注,共收到有效建议3000余条,内容涉及智慧防疫、应急保障、交通运输、核酸检测等方方面面。每一份建议诉求背后都有网民个体的关切、情感和心声。

  参观交流“面对面”

  深入“疫”线感受城市温度

  “听语”系列南京行线下活动中,市民网友代表们先后来到市城运中心、绕城高速栖霞收费站查验服务点、南京电视台“我的大学”防疫专栏、“我的南京”事业部、铁路南京南站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等点位参观交流。

市民代表在市城运中心参观交流。

  三江学院网络文学学院副院长、网络文学作家周丽:

  参观了市城运中心,我有四个“最”的感受,就是我们的防疫,以最低的层级、最早的时间、最小的成本达到最佳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我感觉政府的一网统管让我非常的放心。

市民代表走进绕城高速栖霞收费站查验服务点。

  秦淮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理事李华兵:

  交通路口管控快速高效,我看到货车过查验点的速度很快,这为市民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起到了巨大作用。

  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基层工作者李娜:

  栖霞查验点为司机准备的爱心礼包、爱心小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南京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城市。

  南京大学研究生李苑若:

  虽然现在疫情态势好转,但南京各关口防疫仍然不松懈,整体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都很高,想对一线工作人员说一句辛苦了!

  大家了解到,在科技助力下,南京是如何用“一网统管”、大数据技术来赋能城市治理,保障各项抗疫工作的运行;

  感受到,高速公路查验点的党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对不同地区来宁的车辆创新采用“三色卡”快速分检、设立“宁畅运”绿色通道,在“外防输入”的前提下保障物流生命线的畅通;

  认识到,市属媒体如何运用融合传播的新形式组织开办“云上课堂”,广泛开展防疫宣传,为隔离人员、宅家市民提供人文关怀;

  体会到,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在大家看不见的实验室里,用一双双“火眼金睛”仔细筛检病毒,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后盾。

市民代表走进南京电视台“我的大学”防疫专栏演播室。

  在南京南站的新工医学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参与代表们对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表示既敬佩又心疼,“感谢他们的付出,保障了我们市民的安全!”

  和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我的南京”APP,已成为防疫战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此次走访也让市民代表们深受触动。

市民代表走进“我的南京”事业部参观交流。

  市民代表蒋灵岭:

  科技应用在前,数据分析在先,南京的防疫抓手有力有效,市民看了更有信心。

  网络人士代表阳光:

  “我的南京”让防控工作高效、便捷,如此大的数据量顺畅运行的背后,是一群人在默默负重前行。

  互动回应“心连心”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在两场圆桌会议中,市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了座谈,进一步听取市民网友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吸纳采用情况进行交流。

首场圆桌会议现场。

  市民代表胡殿贺:

  参加听语活动有三个感受,一是意外,普通市民的建议变成了现实,体现出南京市委市政府尊重民意、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实实在在在行动。二是踏实,通过参观,亲眼看到有关部门务实高效的行动,他们的举措比我们市民想的还要细还要全面,我心里非常踏实,也感到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三是鼓舞,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支持南京社会发展。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陈晓斐:

  看到市民们的“金点子”被采用,我感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代表们还纷纷从自身的工作和实际出发,提出了深思熟虑的真诚建议。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郑琼洁:

  “听语”平台凝聚了政府部门、相关专家和市民的力量,可以达到聚民意、强民心的效果。

  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员、江苏警官学院缪金祥教授:

  要在应对疫情风险中锤炼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强化现代科技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好基层群众的自治与协助作用。

  圆桌会议的交流中,职能部门也积极回应。江宁星火社工事务所的负责人薛秋艳建议成立“助农线上联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电商协会及各大电商平台成立的“南京农产品销售帮扶平台”已经正式上线,通过中小微商户主题帮扶、农产品销售帮扶等举措,帮助高淳、溧水等地农户卖出了大量竹笋、草莓等滞销农产品。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许多市民建议里提到基层能力提升问题,目前市卫健委已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培训,“疫情防控需要全市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边总结边提升。”

  据了解,“三码一屏”“反向扫码”“接受外籍人士护照登录” “开辟非涉疫地区已预约货车查验专用通道”“做好特殊人员就医需求保障和药品供应”“成立数据清洗专班”“放开‘四类药品’销售”……一系列“金点子”已经得到采纳并推广应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市民网友积极为南京“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努力巩固好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强化网上网下联动,让市民网友于细微处感受城市的温度,也请大家继续通过‘听语’等平台为城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把集体智慧转化为城市治理的宝贵财富。”(苍淑珺 丁艺 张曦 谢臻 聂颖 陈新洋 杜文双 曹骄阳 费寿涛 克良辰 陈诚 徐守扬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