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花瓶村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美颜”模式

2022年05月14日 21:04:45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花瓶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近日,扬州市杨庙镇花瓶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美颜”模式,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制定“作战图”,夯实肩上重担。据介绍,该村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乡村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排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村党支部书记做“清洁指挥长”,针对村民乱堆乱放、“散乱污”、废旧房屋等重点难题,加快任务梳理推进,逐项销号,确保辖区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

  吹响“冲锋号”,引导共同参与。该村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大喇叭、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自家庭院,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网格支部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争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排头兵,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主动干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迅速“出实招”,突出整治成效。结合工作实际,花瓶村整合资金,精准实策,聚焦村组主干线、河流沿岸、村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工地企业等重点领域,针对“三堆六乱”、河塘整治、破旧房屋等问题,持续攻坚,提升整治标准质量,对辖区乱象展开无死角地彻底清理。目前,补栽沿路绿化1000米,拖运庄台垃圾50车次,清理渠道800米,河塘垃圾打捞20余次,美化菜园篱笆150余户,清理、梳理天空“蜘蛛网”100多米,真正实现整治一处、靓丽一处。

  坚持“长效法”,持久乡村靓丽。期间,花瓶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督导专班,通过“找茬”的方式,逐户到、逐户看、逐户评,进行全程督导,针对脏乱差现象拍照,发到村“两委”工作群中,要求立刻整改到位。此外,该村还在15个微信网格群开展环境卫生“有奖曝光”积分活动,微网格员、群众、党员都可以用水印相机拍摄卫生死角到群内,“清洁专员”根据曝光情况建立台账,将问题反馈给保洁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查,报送整改对比照片,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着力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村级环境质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徐慧娟)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