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传》新书首发:对江海文脉的回眸与展望

2022年05月14日 21:03:13 来源: 新华网

  “江中的沙洲,尤其是江北岸那一片绿州便渐渐进入视野,这就是海门……”5月14日上午,经过5年的辛勤耕耘、精心编撰,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周世康担任主撰、记载着海门千年历史和沧桑巨变的《海门传》正式首发。

  诗人卞之琳脍炙人口的名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令人对他的家乡海门浮想联翩。而今,一部《海门传》全面展现了海门厚重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成为宣传海门、推介海门,把独具魅力的江海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海门传》是把从古海门县到海门乡,到清代海门厅再到民国海门县的9本志书前后串接贯通,记述着海门历史的重要节点、事件、人物、场景,呈现海门先人“追江赶海,辟我草莱”的豪气和坚韧和他们的成长史、抗争史、奋发史。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以“古为今用,如数家珍,娓娓而谈,深情款款,文情并茂”评价《海门传》打开了方志文化空间,丰富发展了江苏文脉内涵。

  2016年年底,海门全面启动《海门传》筹备工作,将此列为全区“文艺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心中常系“诗与家乡”,年近七旬的周世康毅然担负起了挖掘弘扬乡邦文化的重任,欣然接受了《海门传》主撰工作。

  五年间,周世康几乎倾注全部的时间、精力和感情,“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频频来往南京和海门两地”,悉心编撰、数易其稿,用心血、才情、毅力浇灌出了《海门传》这部芬芳的果实。

  “《海门传》的出版发行,不仅填补了海门地方历史文化出版的一项空白,也为海门、为南通的历史文化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评价。

  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认为,这本传记既是让今人“鉴古知今、温故知新”的一面镜子,也是引导更多受众关注海门、热爱海门、书写海门的一座桥梁。她鼓励全区上下铭记历史,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砥砺前行,赓续好先人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应变”“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包容”的精神特质,在江海大地上书写“强富美高”新海门的现代化崭新篇章。(孙星星 俞新美)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