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法院形式多样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2022年05月14日 19:52:57 来源: 昆山市人民法院

  近日,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昆山法院通过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父母孩子同学习等形式的活动,多方参与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助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在首批三个家庭教育指导案例中,有的是父母“离婚不离家”,共同生活期间矛盾重重,对孩子采取打骂等错误教育方式,未能给孩子创造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有的是父母离异后,孩子随母亲生活,由于母亲刑事犯罪,孩子留给了继父抚养,特殊的家庭遭遇给孩子身心健康造成消极影响。有的是孩子由于车祸遗留疤痕,父母并没有很好的呵护教育,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较强的自卑心理。昆山法院责令这些孩子的家长按照要求,前往该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接受教育,积极履行家庭教育和监护职责。

  在昆山法院花桥人民法庭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法官助理朱童语则通过录制线上公益课程,以“依法带娃 共育未来”为主题,向广大家长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家庭责任”是什么、“法律责任”有哪些等内容,实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协同育人,引导社会形成文明婚姻幸福家庭新风尚。截至目前,已有辖区内11所学校进行播放学习,通过“云学习”模式带动学生家长近2万人次收看。

  今年3月,昆山法院在昆山立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挂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从该组织的资深调解员中选聘三名专职指导员,对收到《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家长开展普适性与针对性并重、普法性与人性化兼具的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我们将依托立德公益丰富的涉未成年人工作经验,创立‘法伴成长、立德树人’未成年人纠纷联动化解工作品牌,委托其在符合条件的案件中开展家事调查、家事调解、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昆山法院民一庭庭长郑羚表示。(蔡磊)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