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职想走“捷径”? 当心是个陷阱!

2022年05月14日 17:30:16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人人都想找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有些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终成正果,而有些人总试图走“捷径”,却不料掉进了犯罪分子布置的陷阱,不仅没能谋得理想的工作,反被骗走的钱财,一起来看江阴法院最近审理的一起招摇撞骗案件。

  被告人王某某因无正当职业,怕被朋友及家人看不起,遂谎称通过朋友找了江苏某公安局驾驶员的工作。其从网上购得警服、警号及肩章,经常着警服外出。因没有经济来源,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间,被告人王某某采用身着警服、自称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等方式获取被害人的信任,谎称能够帮助被害人取得某公安局招警名额,通过填写其假冒的“某公安局员工综合信息登记表”“某公安局员工入职登记表”“某公安局招聘面试审核表”等表格,并由被告人王某某在表格上冒充领导签字同意,以此让被害人误以为其子女(或本人)已被公安局录用为警察。然后利用被害人感谢的心理,以借钱、做生意等方式骗得三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40余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或个人消费等。

  江阴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情节严重,其行为确已构成招摇撞骗罪。被告人王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自愿认罪,结合损失挽回情况,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以招摇撞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现在犯罪分子的诈骗门路五花八门,防不胜防,在此提醒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找工作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通过正规渠道去找,不要以为拖个关系走个后门就能捞到好职位,天上不会掉馅饼,而有可能是陷阱。平时在没有充分调查和确认的基础上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尤其是突然来套近乎的陌生人,更不要轻易交付钱财,以防有去无回,避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同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家应依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不要一时鬼迷心窍,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后悔终身。(缪梦蕾)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