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阳性”办理赔? 一女轻信被骗钱

2022年05月14日 13:32:39 来源: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

  5月11日上午10时许,亭湖区陈女士在家中接到自称某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问她是否有个快递一直没收到。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表示快递在运输过程中被检测出“新冠阳性”,需要销毁,同时告知陈女士可以办理理赔。

  陈女士一听就慌了,事关新冠肺炎,着急之下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退款理赔。陈女士表示,就在她将信将疑间,对方报出了完整的快递单号。于是,她逐渐放下戒心,便按照对方指示进行操作。先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下载某视频会议,按照所谓的视频指导赔付操作,向指定“安全账户”转账,通过银行卡之间的转账来完成了实名认证。转给对方8500元后,陈女士迟迟没有收到退款。此时的陈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匆忙赶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陈女士这是典型的网络理赔诈骗,并向她详细讲解此类诈骗的惯用手段和伎俩。陈女士如梦初醒、后悔不已。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些都是冒充平台、物流客服的网购类诈骗。但是诈骗分子升级了诈骗手段,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对病毒的恐惧、焦虑、担心等心理,假借‘快递阳性’的名义趁机实施诈骗。”文峰派出所民警陈志天说。

  警方提醒:当遇到所谓“客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任何非原购买渠道,声称“快递或订单出现问题”的,一定不要轻信。此时,应返回原购买渠道,或拨打快递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切勿扫描未知二维码或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APP等,更不要随意透漏个人隐私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仇才波 徐佳丽 金琴)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4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