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举办原生艺术作品线上展 展现特殊人群“精神世界”

2022年05月14日 09:21:29 来源: 建邺区残联

  今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5月13日上午,一场由自闭症、智力发育障碍等“原生艺术家”们创作的《桃花源记:南京原生艺术作品线上展》在莫愁湖公园开幕,一幅幅原生艺术作品,通过线上展陈的方式,展现残疾人群体的艺术创作才华,让群众在感受艺术之美的同时,走进残疾人群体丰富的内心世界,唤起社会大众的包容与关爱。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作品均由南京原生艺术中心提供,南京原生艺术中心自2014年5月在建邺区残联的支持下进入社区。目前,工作室已经累计帮助三十位“艺术家”销售了近350件优秀作品,收入达60余万元,他们的生活日益改善,社会价值也得到充分体现。

  本次展览主题“桃花源记”,创作者均为被医学诊断患有一种或多种精神障碍的患者或康复者。据艺术展策展人、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创始人郭海平介绍,精神障碍限制了原生艺术家们像普通人那样的“正常”思维,但是给予了另一个维度的天赋,他们需要克服种种困难表达自己的天赋,通过不断地练习,用最纯朴的色彩和线条描绘出天马行空的作品,让原生艺术家们心灵的“桃花源”更加接近自然,也更深入人心。

  受疫情影响,此次展览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举行。开幕式是建邺区“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后续,建邺区将围绕“全国助残日”开展系列助残活动,召开区残疾人“幸福乐享”工程推进暨“邺康莫愁”居家护理签约会,组织“机构开放日”活动,召开建邺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会议等。

  疫情平稳后,《桃花源记:南京原生艺术作品展》将通过线下展陈的方式,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残疾人群体精彩的“精神世界”。(苏文)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4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