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暨规范行政执法座谈会

2022年05月13日 21:16:10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既可以听到检察官细致的释法说理,推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交流互动,也解决了行政执法中的难点、堵点,比单独制发检察建议更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参会人员对此次的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暨规范行政执法座谈会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海门区检察院在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近年来行政机关超期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发现了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多起案件中存在无正当理由逾期申请强制执行的违法情形。

  5月10日下午,海门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暨规范行政执法座谈会,以类案监督的方式依法向与会行政机关代表集中公开送达了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书。

  座谈会上,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分管领导朱卫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详细阐释了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依据,通报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情况,对规范行政执法提出意见建议;承办检察官逐份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详细介绍了检察建议书依据的事实,并对法律适用予以释明;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认真整改,切实履行职责,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最后参会人员针对如何做好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互动交流,增进了沟通和理解。

  “检察建议的集中公开送达工作增强了法律监督的仪式感、严肃性、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建议刚性。”朱卫表示,此次座谈会目的是在检察监督工作中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凝聚工作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 沈君怡 )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4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