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沿山河村多举措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 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2022年05月13日 21:01:24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沿山河村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向纵深落实,提高辖区党员群众的廉政意识,扬州市邗江区沿山河村充分挖掘本地与“廉”有关的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廉政精神,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召力,在辖区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廉”文化氛围。

  据介绍,为了增强廉政文化的导向力,沿山河村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党总支书记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廉政工作开展。

  同时,该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法纪法规,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身边案例,该村还运用正反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勤政廉政。结合假日节点,开展廉政谈话,发送廉政短语,积极营造廉明好氛围。

  依托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小院课堂”,沿山河村广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法律顾问讲法规”及“大手拉小手,共倡廉洁风”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家监察》《巡视利剑》等廉政教育片;组织工作人员赴邗江廉政馆、扬州市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学习参观,培育和营造崇廉尚俭的价值取向。同时该村结合“涵养民风大舞台—扬剧周周唱”,以传唱廉政戏曲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无形之中起到宣传警示教育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公开透明才能获得村民的信任,才能让老百姓放心。沿山河村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每年都会认真审阅每张票据,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各类工程项目的费用都认真地“查验”。资金使用是否规范,这不仅是对村民负责,也是对村干部负责。沿山河村为民办实事花了多少、哪些村民享受了低、五保兜底以及各项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如何,该村把村居事务置于老百姓的监督之下,让沿山河的“家底子”常在阳光下“晒一晒”。

  此外,为增强廉政文化的内推力,该村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政建设宣传员、监督员,常吹廉政风、当好廉内助,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从源头上加大治理腐败的力度。(裴武羚 王磊)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48587